胃炎,食物,病人,好于,胃酸
提問: 我感覺我胃里很燒,總是不舒服,我有萎縮性胃炎,又有
我感覺我胃里很燒,總是不舒服,我有萎縮性胃炎,又有胃潰瘍。現在感覺胃里有一個疙瘩。心里很害怕。不知道怎么辦法
医师解答: 這兩種疾病都可以伴有上述癥狀,首先要注意飲食的質。應適當補充蛋白質、維生素豐富的食物,飯菜宜細軟而容易消化,避免過于辛辣、香味過濃和太燙的食物,所謂營養豐富是指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無機鹽類齊全,搭配適當;所謂容易消化,一般有這樣幾個規律:發面好于死面;面食好于米食;流質飯好于普通飯;淀粉(糖)好于脂肪(肉);細糧好于粗糧。食物無刺激性是胃炎病人特別注意的問題。如辣椒常使慢性胃炎病人胃痛發作,白酒常使胃炎病人疼痛加重,生蔥、大蒜常被胃炎病人所禁忌就是因為它對胃有刺激,濃茶因其增加胃酸的分泌使病人胃痛加重。   其次要關注飲食的量。食物量的多少標志著胃的工作量的大小和負擔的輕重。食量過多,胃工作量大而負擔重,對胃很不利。食量過少,工作量不足,胃活動無力也將使胃痛加重。一般提倡早飯吃得好一點,午飯吃飽一點,晚飯吃得少一點是可以參考的。這樣可使胃腸恒定而有規律的活動,不容易得胃炎,即使得了胃炎,也很快會痊愈。   還要注意飲食的溫度。飲食的冷熱和無規律,這種物理刺激可使胃炎病人疼痛發作。所以患胃炎的人要掌握食物的冷熱適度,有規律地進食可使胃得到良性刺激,保證胃炎的痊愈。   掌握進食的速度也很重要。胃炎病人特別禁忌暴飲暴食,吃飯時要養成細嚼慢咽的良好習慣,使磨碎的食物能和唾液充分混合,以達到對胃粘膜的刺激性減少和易于消化的目的。最好能做到少食多餐。   另外,如出現胃酸過少的癥狀,則應補充一些胃蛋白酶以及濃縮肉汁、酸汁水果、酸牛奶或以醋作調味品來刺激胃液分泌。如果胃酸過多,則這些食物應少吃或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