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激素,副作用,免疫,抑制
提問: 請問結體組織疾病的用藥要注意什么呢?
請問結體組織疾病的用藥要注意什么呢?哪些消炎藥不能或不適合此類病人服用?
医师解答: 是指一種同時或不同時有狼瘡、皮肌炎或多發性肌炎、硬皮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混合表現,而不能確定其為哪一種病。血中有高效價的抗核抗體(ANA)和抗核蛋白抗體(RNP)的結締組織病,腎臟受累少,對皮質激素效果好,預后佳。 根據疾病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采取不同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主要針對減輕炎癥反應。當炎癥引起嚴重的癥狀或最終導致致命時,應盡早開始積極地治療。   減輕炎癥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可用于癥狀輕或小發作時,能緩解疼痛。一些非類固醇抗炎藥可自行購買,但為了控制自身免疫性疾病需大劑量使用時必須有醫生處方。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不適,在短時間內服用此類藥物,劑量適當時不適癥狀輕微,但是,長時間大劑量服用此類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是嚴重的。   皮質類固醇激素是天然激素的合成物,是非常強有力的抗炎藥物,可通過注射或口服給藥。強的松是最廣泛使用的口服皮質類固醇激素。在炎癥被大劑量的激素控制后,可持續使用數月或數年小劑量的激素。與非類固醇抗炎藥相比,激素會產生更多更嚴重的副作用,如高血糖、感染、骨質疏松、水潴留和皮膚變薄、變脆。為避免這些副作用,尤其在長期服用時,應使用最小有效劑量。   免疫抑制藥物,如甲氨蝶呤、硫唑嘌呤和環磷酰胺等,可用來抑制免疫反應,從而減輕炎癥。這些藥物,有的是用來治療癌癥的,有潛在的副作用,長期使用硫唑嘌呤和環磷酰胺有增加患惡性腫瘤的風險。有些免疫抑制劑可造成生殖功能障礙。因為免疫系統被抑制,普通感染也會迅速擴散威脅生命。因而,大多數治療有效的免疫抑制劑一般使用在嚴重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