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有一定,作用,食油,卵磷脂
提問: 老人膽固醇高,怎么辦?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母親近年來被查出有高血脂,高膽固醇。在吃藥并且平時注意飲食的情況下(不吃豬肉和動物內臟,少吃油),血脂恢復了正常水平,但是膽固醇不但沒有降,反而上升了許多。請問醫生:現在我們應該吃什么藥呢?有什么食療的方法嗎?平時應該注意什么?謝謝!我在線等
医师解答: 膽固醇結石的產生與飲食有一定關系。西方國家膽固醇結石發病率較高,而我國膽固醇結石在城市中發病率亦有上升趨勢,但農村人口仍以膽管內色素結石為主。從理論上講,凡能造成膽囊膽汁中膽固醇成為過飽和狀態者均有可能為膽固醇結石的形成提供條件。過食油膩、精細食物可以明顯增高膽汁中膽固醇飽和度,從而增加了患膽固醇結石的危險性。動物實驗觀察,精制淀粉、少纖維食品有明顯抑制肝臟分泌膽鹽的作用,使膽鹽的排出減少,致使膽汁中膽鹽、卵磷脂、膽固醇三者比例失調,膽固醇相對過飽和而形成膽固醇結石。另外,空腹亦容易形成膽固醇結石。由于時間緊張有些人習慣不吃早餐,這是不可取的。因為人在空腹時,膽囊處于舒張狀態,膽汁潴留在膽囊內,只有在進餐后膽囊才能收縮將膽汁排入腸道,起到利膽的作用。空腹可造成膽汁在膽囊內停留時間過長,膽汁過分濃縮,給結石的形成創造了條件。而適當食用纖維素豐富的飲食對于預防膽固醇結石的形成是有一定益處的。因為纖維素豐富的飲食可增加膽汁中鵝去氧膽酸的含量,降低膽固醇飽和度,增加膽汁溶解膽固醇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