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疾患,功能,膀胱,小球,病因
提問: 尿少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2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五年以前,我生了第二胎,剖腹產,過后小便失常,24小時一次,每次大約500毫升左右。每當服用地塞米松片劑后,就能正常小便(2-3次)。這種現象一直延續至今。這期間,飯量一直正常,飲水與飯量和正常人一樣。其它方面,全身無浮腫,無腰背疼痛,雙腎區無扣擊痛,生理反射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血壓正常(90mmHg/60mmHg)。輔助檢查:腎功能血尿素氮、血肌酐屬正常范圍。 請問專家,我得的是什么病?怎樣治療?平時應該注意些什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5年●目前一般情況:還是尿少
医师解答: 建議就診三級的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少尿與無尿的病因可分為三大類:①腎前性:由于休克、低血壓、心功能不全、脫水與電解質紊亂、重癥肝病、重癥低蛋白血癥等疾患引起腎血流灌注不足,腎小球濾過率減少,以致尿量減少甚至無尿。②腎性:見于急性腎小球疾患、急性間質性腎炎、急性腎小管壞死、血管性疾病、雙側腎皮質壞死、慢性腎臟病的急劇惡化。③腎后性:膀胱頸部的梗阻或功能異常引起腎后性急性腎功能衰竭,出現少尿或無尿。   在確定少尿前,應首先排除機械性下尿路梗阻或膀胱功能障礙所致的膀胱尿潴留。確定為少尿后,首先尋找有無腎后性因素的存在,因為這些梗阻因素一旦解除,則少尿與無尿癥狀迅速消失,腎功能亦隨之恢復。其次,迅速對腎前性或腎性少尿作出正確判斷,可應用20%甘露醇100~200mL在10分鐘內靜脈推注完畢,用藥后若能排出尿液40mL/h以上則提示腎前性;若每小時尿量仍少于17mL則提示腎性。實驗室檢查可作出鑒別。第三,對腎性少尿的病因迅速作出正確判斷,如急性腎小球疾患引起的少尿或無尿,24小時尿蛋白量常多于2g,尿沉渣有紅細胞、各種管型,同時伴有明顯的浮腫和高血壓;急性間質性腎炎引起者,常有發熱、皮疹、關節痛、血嗜酸粒細胞增加等藥物過敏的全身表現。 正常人在一般情況下,24小時尿量在1500毫升左右,若經常超過2500毫升者稱為多尿。如24小時尿量少于400毫升,或每小時尿量小于17毫升,稱為少尿。如24小時尿量少于50毫升或100毫升,或者12小時全無尿,則稱為無尿。正常成人夜間排尿0~2次,尿量為300~400毫升,相當于全日總尿量的1/4~1/3。若夜間尿量和次數明顯增加,稱為夜尿多。多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對于慢性腎盂腎炎病人,夜尿多常為腎功能減退的一個信號。少尿與無尿是臨床上極為嚴重的急癥,應立即尋找病因,迅速而有效地予以處理;對于慢性腎盂腎炎引起的慢性腎衰病人,則是終后期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