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木,病人,可有,功能,淋巴
提問: 心臟淤結會不會引起腿、手腫脹
我今年36歲,女,是一個心臟淤結的患者,還伴有高血脂,近兩個月來,左心房總是有刺痛感,時間不長,1~2分鐘,而且每到下午,我就手、腿腳腫脹,有些麻麻的,手握成拳的時候,有脹脹麻麻的,請問我這種癥狀是不是心臟引起的?另外,我還有甲狀腺腫瘤。
医师解答: 如果您有心臟淤血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活血化淤的治療. 肢體麻木的原因有 一、營養缺乏和代謝障礙性肢體麻木:病人可有長時間的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或有嚴重營養缺乏的病史。上述疾患導致病人體內維生素B族嚴重缺乏,而引起肢體麻木。 二、中毒性神經性麻木:病人可有長時間與有汞、砷、鉛或有機磷等重金屬或農藥以及呋喃類、異煙肼等化學藥品的接觸史。這類化學物品可引起中毒性神經炎,該病初期即可出現肢體遠端麻木感,多伴有疼痛、皮膚蟻行感。 三、感染引起的神經炎性麻木:這是由于細菌分泌的神經毒素或病毒直接侵犯神經系統而引起膚體麻木。這類疾病主要有白喉性神經炎、麻風性神經炎等,表現為肢體麻木、肢體感覺喪失。 四、急性多發性神經根炎性麻木:病人先表現為發熱,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癥狀,1—2個月后出現肢體遠端麻木,呈對稱性。同時產生肢體無力,嚴重的還會出現癱瘓、呼吸困難。 五、脊椎骨質增生性麻木:這種麻木在老年人中相當多見,其主要原因是椎骨骨質增生壓迫了椎管內神經,有些病人還可伴有肢體疼痛等感覺。 六、骨髓病性麻木:某些骨髓病的早期,可出現至下而上的肢體麻木,隨病情加重而向上發展,進而出現肢體活動不靈等癥狀。 七、動脈硬化性麻木:多見于患腦動脈硬化的老年人,由于大腦組織特別是大腦皮層的缺血,大腦的感覺和運動中樞發生了功能性障礙,從而導致相應部位的肢體麻木。這類麻木的特點多為一側上肢或下肢或半身麻木,一般持續幾小時至數天,如不能及時治療,會發展成半身不遂。 八、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性麻木:這種麻木部位多不固定,呈游直走性,時輕時重,病人常伴有焦慮、煩躁、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心慌氣短和周身乏力等癥狀,一般多能自愈。 甲狀腺腫瘤臨床表現: 1.一般早期病人無甚癥狀,腫塊大可有氣管及食道之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咽困難。如果侵犯喉返神經可有聲音嘶啞。 2.早期均在一側甲狀腺發現一腫塊,活動可隨吞咽上下運動。甲狀腺的結節較硬,硬度可超過實質性腫瘤。早期的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繼而發展出現頸淋巴結腫大轉移;并可出現壓迫癥狀,甚而出現遠處轉移可至骨(扁骨為主)、肺、腦等處。 治療原則: 1.甲狀腺多發結節一般多屬良性病變,如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或減退的可試行一段時期甲狀腺素治療,結節可能消退。但多發結節可有繼發功能亢進或癌變,故仍以手術治療為妥。 2.甲狀腺單發結節,尤硬而有彈性者,B超為囊性的,也常可用甲狀腺素治療,如腫塊消失不須行手術。對發展快、質地硬的實質性腫塊,特別伴有頸部淋巴結腫大的,或在小兒、青少年及男性病人的單發結節,惡性可能極大須即時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