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蛋白尿,患者,生活方式,比率
提問: 血壓多少算做高血壓?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9●目前一般情況:頭發暈問題:血壓多少算做高血壓?(低壓-高壓),
医师解答: 高血壓一向來被稱為“無形的殺手”。在過去,醫學界根據血壓高低,將高血壓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和最重度4種等級。后來,為了讓病人對病情有更清楚的認知,醫學界又將高血壓從輕、中、重、最重,改為第1、2、3、4級高血壓。   ●新治療準則   美國1997年召開第6屆心臟血管國際聯合委員會會議,這項每4年舉行1次的醫學會議,提出新的高血壓治療準則及控制高血壓的新標準。醫學界認為,這對之后4年的高血壓防治方面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嵋榻哐溝牡?、4級合并為1級,高血壓共濃縮為3級;分別是:第1級(舒張壓90、收縮壓140以上)、第2級(舒張壓100、收縮壓160以上)、第3級(舒張壓110、收縮壓180以上)。   新的高血壓治療準則認為,包括對那些已合并有糖尿病、心臟疾病的高血壓患者,心須給予更積極的治療,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30及舒張壓85以下,并非過去認為的,只須控制在收縮壓140、舒張壓90即可。   至于對那些因高血壓造成腎功能損傷的病人,若其蛋白尿在300到1000毫克時,也須控制在130和85以下。若是蛋白尿已達1000毫克以上者,就須更積極地把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20、舒張壓75以下。   此外,過去醫學界認為高血壓的診斷須以舒張壓為主,也就是俗稱的“低的血壓”,因此,過去人們都認為,不管收縮壓多少,只要舒張壓不高過90就不算高血壓。在這次會議上委員會則修正了這種說法,主張收縮壓和舒張壓同等重要。委員會認為,兩種血壓太高,都會形成全身的并發癥,包括心臟病、中風、殘疾等,因此兩種血壓同等重要,只要收縮壓和舒張壓其中一項超出標準,就算是高血壓了。   另有一點不可不注意的是,一些血壓稍微偏高者,雖然血壓處于舒張壓85到90、收縮壓130至190,但中風機率卻比一般人為高,這群危險族群若有過心臟血管疾病或曾經中風,就必須接受藥物治療。   ●改變生活方式   高血壓是一種絕對必須積極控制和治療的疾病;患者若不控制病情,很可能會并發心血管疾病,以及其相關疾病、腎臟疾病、微血管性疾病等。根據統計,高血壓患者罹患腦中風的比率是常人的7倍,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比率是3到5倍,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是10到15倍,由此可見,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性。   在防治疾病方面,新準則建議人們改變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以預防高血壓。專家們認為,人們應選擇特定飲食,包括多多攝取低卡路里的蔬菜、水果。同時,不管是烈酒或是淡酒,都應盡量調整酒量,同時,應遠離香煙,已有抽煙習慣的,也應盡量戒掉煙癮。專家們鼓勵人們保持一定的運動量,維持理想體重,到了一定年紀,不妨定期量血壓,以便更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