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疹,寒冷,要注意,冷水,的人
提問: 是否風濕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生完小孩后兩個月發病,兩個月惡露未干經打一周黃體酮才使子宮收縮好,在剛剛兩個月時,騎自行車出門后發現兩手和腳奇癢且紅腫(當時是遇冷風),以后遇到夏秋交替時或用冷水就會出現此種情況,但伴隨用冷水時間長時還會在手腕處起一些風濕疙瘩,如多揉搓就慢慢減輕。請問是否是風濕病,平常應該注意些什么,應該吃些什么藥?●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這幾天天氣30多度轉到度,比較突然冷就發生比較頻繁只要一騎自行車出門就會出現,但只要到了暖和的地方就會癥狀消失●目前一般情況:不能發生●病史:從1999年至今●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認為是對冷水過敏且是貧血及血壓低所至,主要開一些補氣血的藥●輔助檢查:沒有進行輔助檢查
医师解答: 根據您的癥狀表現,我懷疑是過敏造成的皮膚癥狀,應該是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疙瘩”、“風團”、“風包”。多半呈急性,風團驟起驟落,來去匆匆,消后無痕跡,但發作時非常癢,嚴重時還可伴有發熱、氣喘、惡心等癥狀。蕁麻疹的病因比較復雜,其過敏源既可來自體內,也可來自外部。在諸多外部原因中,寒冷是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所以蕁麻疹的俗稱多與“風”有關。冷風、冷水導致的蕁麻疹又稱“寒冷性蕁麻疹”,這在冬天有風的日子,最易發生。 寒冷誘發的蕁麻疹多發生在受冷以后,一旦患者步入溫暖的環境,疹塊一般就會慢慢消退。但是,寒冷性蕁麻疹往往數年反復不愈,在寒冷季節,只要被寒風刺激或浸入冷水,數分鐘后,局部或全身都會出現大小不一、數目不定、伴有劇癢的水腫性實質性風團。所以,有過皮膚過敏史,尤其在寒冷季節里有過蕁麻疹史的人,要特別注意預防寒冷性蕁麻疹。 首先要注意收聽收看天氣預報節目,當有冷空氣特別是“寒潮”來臨時,要注意保暖,盡量避免外出和突然接觸冷水。其次,寒冷時節要注意皮膚保健,洗澡時勿用堿性強的肥皂,其它浴皂也不要使用過頻,以避免皮脂過分丟失。第三,平時要參加體育鍛煉,提高肌體對天氣變化的適應能力;尤其要注意皮膚的抗寒鍛煉,具體方法是:逐漸地降低洗臉水的溫度,由熱水洗臉變為溫水洗臉。據專家介紹,這也是皮膚的一種“脫敏療法”,且簡單易行,對預防或治療寒冷性蕁麻疹有一定效果,但水溫不可太低,不能低到有冰涼的感覺,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患了寒冷性蕁麻疹,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