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膜,功能,栓塞,血栓,心房
提問: 心臟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8●目前一般情況:心率不齊 心慌●病史:幾年前開過刀 兩間瓣狹窄請問 琥珀粉+三七粉+西洋參 各2克 有何功效
医师解答: 琥珀粉+三七粉+西洋參有活血補氣,鎮靜安神的作用。 此病的治療 一、內科治療 (一)積極預防及治療風濕活動,并防治心律失常,肺部感染,心力衰竭。 (二)二尖瓣狹窄出現心房顫動時,易于誘發心力衰竭,可先用洋地黃制劑控制心室率,必要時亦可用藥物或電復律。 (三)出現栓塞情況時,除一般治療外,可用抗凝治療或血栓溶解療法。 (四)出現心衰時,應用強心利尿劑,并加用血管擴張劑。若患者對毛地黃耐受量減低,并出現中毒癥狀,可能并存有潛在風濕活動。 (五)經皮穿刺導管球囊擴張成形術,對于單純二尖瓣或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可用帶球囊的右心導管經房間隔穿刺到達二尖瓣行瓣膜擴張成形術。由于不需開胸,創傷小,恢復快,痛苦小,易為病人接受。其適應證為:①心功能Ⅱ-Ⅲ級。②以瓣膜狹窄為主,且以瓣葉間粘連、融合、瓣葉不/或輕度增厚,無鈣化。③瓣膜附屬結構腱索,乳頭肌無明顯病變。④年齡25-40歲,25歲以下易有或誘發風濕活動,年齡較大,瓣膜易有纖維化或鈣化。⑤二尖瓣狹窄口面積在1~1.5cm2為宜。⑥左心房內徑<50mm,房內無血栓。其禁忌證為:①近期有風濕活動,或感染性心內膜炎未完全控制。②二尖瓣口面積<0.8cm2。③肺動脈高壓,反復右心衰竭,不能完全控制。心功能Ⅳ級。④腱索或乳頭肌有病變存在。⑤有動脈栓塞的病史。 二、外科治療 手術的目地在于擴張瓣口,改善瓣膜功能,但需注意掌握適應證,手術方式及手術時機,根據瓣膜病變的性質,嚴重程度,病人年齡,心功能狀態,有無風濕活動或并發癥綜合考慮。癥狀進行性加重,無風濕活動的病例應列入手術重點選擇對象,手術有分離術和置換術兩類。 分離術適應癥為:①二尖瓣病變為隔膜型,無明顯二尖瓣關閉不全。②無風濕活動并存或風濕活動控制后6個月。③心功能Ⅱ-Ⅲ級。④年齡20-50歲。⑤有心房顫動及動脈栓塞但無新鮮血栓時均非禁忌。⑥合并妊娠后,若反復發生肺水腫,內科治療效果不佳時,可考慮在妊娠4-6月期間行緊急手術。 置換術適應癥為:①心功能Ⅲ級。而Ⅳ級者手術死亡率較高。②隔膜型二尖瓣狹窄伴有明顯關閉不全;漏斗型二尖瓣狹窄;或者瓣膜及瓣膜下有嚴重粘連、鈣化或縮短者,但需注意若患者有出血性疾病或潰瘍病出血,不能進行抗凝治療時,不宜置換機械瓣,生物瓣經濟價廉,不需長期抗凝,但有瓣膜老化問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