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炎,胸痛,呼吸,胸膜,摩擦音
提問: 胸膜炎的診斷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請問胸膜炎的癥狀是什么?如何診斷胸膜炎(X光、B超、CT),對于不便于住院的患者應如何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1. 病情輕者無癥狀。 2.主要臨床表現為胸痛、咳嗽、胸悶、氣急,甚則呼吸困難,感染性胸膜炎或胸腔積液繼發感染時,可有惡寒、發熱。 3.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炎可伴有相應疾病的臨床表現。 胸膜炎最常見的癥狀為胸痛。胸痛常突然出現,程度差異較大,可為不明確的不適或嚴重的刺痛,可僅在患者深呼吸或咳嗽時出現,亦可持續存在并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劇。胸痛為壁層胸膜的炎癥所致,通常出現于正對炎癥部位的胸壁。亦可表現為腹部、頸部或肩部的牽涉痛   由于深呼吸可致疼痛,故常引起呼吸淺快,患側肌肉運動較對側為弱。如果發生大量積聚,可致兩層胸膜相互分離,則胸痛可消失。大量胸腔積液可致呼吸時單側或雙側肺擴張受限,發生呼吸困難。   根據胸痛的特征,常可作出胸膜炎的診斷。醫生使用聽診器可聞及一種吱吱的摩擦音,稱為胸膜摩擦音。盡管胸部X線檢查不能顯示胸膜炎,但可發現肋骨骨折、肺部病灶或少量胸腔積液。  胸膜炎的治療視其病因而定。細菌感染所致者,應給予抗生素治療。病毒感染所致者,無需抗感染治療。自身免疫疾病所致者,治療基礎疾病可使胸膜炎消退。   止痛藥如對乙酰氨基酚(醋氨酚)和布洛芬可減輕各種胸膜炎的胸痛。可待因及其他麻醉劑為較強的鎮痛劑,但可導致呼吸抑制,不是最佳選擇,因為深呼吸和咳嗽有助于預防肺炎。因此,胸膜炎患者胸痛減輕后應鼓勵其咳嗽和深呼吸。用枕頭抵住胸壁患處可減輕咳嗽所致的胸痛。用不具刺激性的寬彈力繃帶包裹胸壁有助于緩解嚴重胸痛。但是,胸部包裹固定后限制呼吸時胸廓擴張,可增加發生肺炎的危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