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胃酸,粘膜,征象,瘢痕
提問: 胃潰瘍
胃竇炎。胃潰瘍是否胃酸過多?長期服用大黃碳酸氫鈉可否。
医师解答: 胃酸多數增多不明顯,具體用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 胃潰瘍的特殊檢查有:①X線鋇劑檢查:口服鋇劑,特別是氣鋇雙重造影有較好的診斷價值。直接征象是龕影出現,胃潰瘍明顯,但淺小潰瘍或胃底賁門區潰瘍不易發現。間接征象可見潰瘍局部壓痛、激惹、潰瘍對側有痙攣性切跡。②胃鏡檢查及粘膜活檢:纖維胃鏡對診斷消化性潰瘍和鑒別良、惡性潰瘍很有價值。鏡下可見潰瘍呈圓形或橢圓形,邊緣充血、水腫,底部有白苔,有時可見皺襞向潰瘍集中,胃鏡可根據所見分為活動期、愈合期、瘢痕期,并能發現伴隨的胃炎。在直視下取活檢作病理檢查。③胃液分析:胃潰瘍的患者胃酸分泌正?蚱停迷齟笞榘坊蛭咫奈該謁厥匝椋庖甯蟆"艽蟊鬩觳椋壕?天素食后,如糞便隱血陽性,提示潰瘍有活動性。 胃炎診斷依據有:   慢性病程,周期性發作,常與季節變化、精神因素、飲食不當有關;或長期服用能致潰瘍的藥物如阿司匹林等。   上腹隱痛、灼痛或鈍痛,服用堿性藥物后緩解。典型胃潰瘍常于劍突下偏左,好發于餐后半小時到1~2小時。疼痛常伴反酸噯氣。   基礎泌酸量及最大泌酸量測定有助診斷。胃潰瘍的基礎泌酸量正?蟶緣停揮ξ衛胨崛狽Α?   潰瘍活動期大便隱血陽性。   X線鋇餐檢查可見龕影及粘膜皺襞集中等直接征象。單純局部壓痛,激惹變形等間接征象僅作參考。   胃鏡檢查,可于胃部見圓或橢圓、底部平整、邊緣整齊的潰瘍。根據潰瘍面所見,可分為:①活動期:潰瘍面為灰白或褐色苔膜覆蓋,邊緣腫脹,色澤紅潤、光滑而柔軟。②愈合期:苔膜變薄,潰瘍縮小,其周圍可見粘膜上皮再生的紅暈;或潰瘍面幾乎消失,其上有極少的薄苔。③瘢痕期:潰瘍面白苔已消失,變成紅色充血的瘢痕;可見皺襞集中。   具備以上或項者可作胃潰瘍診斷,對診斷為胃潰瘍者須與惡性潰瘍鑒別,凡能進行胃鏡檢查者應做胃粘膜活檢予以確診。 一、胃液分析 測定基礎胃酸分泌量和應用刺激物后的最大胃酸分泌量。國內多以五肽胃泌素為刺激物作試驗。淺表性胃炎的胃酸分泌量多在正常范圍內,可稍低或偏高。萎縮性胃炎則減少或缺乏。 二、血清胃泌素含量測定 在B型胃炎一般正常;在A型胃炎往往上升,尤其在惡性貧血者亡升更加顯著,可高達1000pg/ml以上。 三、血清壁細胞抗體測定 對A、B型胃炎的鑒別診斷有意義。 四、X線鋇餐檢查 B型胃炎在X線下可表現為胃竇部粘膜皺襞呈結節狀增粗,竇壁持久收縮而竇腔狹小,為假腫瘤胃炎改變。
胃動力不足。并有十二指潰瘍。應服用那些藥物?(包括中藥)
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胃腸道疾病,為一種劃界清楚的局限性組織缺失,累及粘膜、粘膜下層和肌層,其形成與胃酸過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關,主要以胃和十二指腸多見,也可發生其他部位(如口腔潰瘍、食道的潰瘍、小腸及結腸的潰瘍等等)。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當屬于中醫學“胃脘痛”、“心痛”、“吞酸”、“嘈雜”等范疇。     1、肝胃不和證  癥狀:胃脘脹滿,攻撐作痛,噯氣吞酸,善嘆息,多與精神因素有關,每因惱怒而加劇,苔薄白,脈弦。治療當疏肝理氣,和胃止痛。方用扶正調胃散3號方。    2、濕熱阻胃證  癥狀:(常因過食肥甘厚味和灑辛或濕郁化熱所致。)胃脘灼熱疼痛或食后易痛,胸脘痞滿,口中粘膩,口干苦,納呆嘈雜,大便不暢,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治法:清熱利濕,理氣和胃。方用扶正調胃散4號方。    3、脾胃虛弱證 癥狀:胃脘隱痛,痛而喜按,食欲不振,噯氣呃逆,脘腹痞滿,肢體乏力,形體消瘦,大便溏爛,舌淡苔白,脈搏沉細無力。治法:健脾和胃  推薦方扶正調胃散9號方。    4、脾胃虛寒型 癥狀:每于受涼、勞累后疼痛發作,胃脘隱痛,時輕時重,綿綿不斷,喜溫喜按,得熱食痛減,食欲不振,泛吐清水,神疲乏力,四肢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細弱。方藥扶正調胃散7號方。     5、胃陰不足證  癥狀:胃脘隱痛或灼熱疼痛,午后尤甚,口干舌燥,納差干嘔,多喜流食或酸食,大便秘結或干澀不暢,舌紅少苔,或干而少津,脈細數。治法:養陰益胃 方藥  扶正調胃散6號方。      6、瘀血停滯證  癥狀:胃脘疼痛,痛有定處,如針刺或刀割,持續不斷,入夜痛甚,痛而拒按或吐血黑便,舌紫暗或有瘀斑,脈沉弦或澀。治法: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方藥 扶正調胃散5號方。
胃散3號方,胃散9號方為何藥物?
是指中藥,請您遵從醫囑進行檢查,對癥后進行治療好吧!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