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涕,鼻腔,加味,乏力,耳子
提問: 頭暈、鼻塞、咳嗽、眼花、胸悶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頭暈已經一年,晚上睡覺鼻塞,整天胸悶經常咳嗽,眼睛經常模糊看不清,右胸有點痛。透視胸部正常,血液檢查正常,腎、臟、膽B超正常。幾家醫院診斷為哮喘、咽喉炎、鼻炎、支氣管炎等,但吃藥都沒有好。現想知道是什么病,很影響工作。●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年時間●目前一般情況:
医师解答: 懷疑是鼻竇炎。 常見癥狀   急性鼻竇炎常見癥狀   1.全身癥狀 因本病常發于傷風、感冒,故可見畏寒、發熱、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適。   2.局部癥狀   ①鼻塞:為持續性、患側明顯。   ②多膿涕:鼻腔不斷擤出大量膿性或粘膿性分泌物、初起時可見涕中帶少量血液。如一側鼻腔流臭膿,應考慮牙源性上頜竇炎。   ③嗅覺減退:多為暫時性。   ④頭痛及局部痛:常有前額部及鼻旁顴骨下疼痛,有的顱底或枕部痛。這主要與發病的竇區位置有關。   慢性鼻竇炎的常見癥狀   1.多膿涕 為慢性鼻竇、炎主要癥狀,鼻涕為粘膿或膿性,有時鼻涕經后鼻孔流入鼻咽,常有“痰多”感。牙源性上領竇炎、鼻涕常有腐臭味。   2.鼻塞 輕重不等,用滴鼻藥物后,鼻涕擤出鼻塞暫時改善,但不久又覺阻塞。   3,頭痛 為非必有癥狀,若有亦不如急性鼻竇炎嚴重。一般多屬鈍痛、悶痛。   4.嗅覺障礙 多屬暫時性。   常用中成藥   急慢性鼻竇炎均屬中醫“鼻淵”范疇,有虛證和實證之分。   1.實證   ①肺經風熱:除鼻癥狀外,癥見發熱,畏寒,頭痛,胸悶,痰多,舌質紅,脈浮數。   治宜:硫風清熱,芳香耳竅。   可用:蒼耳子散、羚翹丸、千柏鼻炎片。   ②膽腑郁熱:癥見涕多黃稠,嗅覺差,頭痛,并見發熱、口苦、咽干、目眩、舌質紅苔黃,脈弦數。   宜:清泄膽熱,利濕通竅。   可用:龍膽瀉肝丸或奇授藿香丸。   ②脾胃濕熱:涕黃,量多,鼻塞持續,并見頭暈、頭重、體倦、皖脅脹悶、舌質紅苔黃,脈濡或滑數。   治宜:清脾瀉熱,利濕祛濁。   可用:黃芩滑石湯或甘露消毒飲、加味四芩散。 '   2.虛證   ①肺氣虛寒:癥見多涕自粘,鼻塞或輕或重,并見頭昏略脹、形寒肢冷、氣短乏力、啖嗽有痰、舌質淡苔薄白、脈浮弱。   治宜:溫補肺氣,疏散風寒。   可選用:溫肺止流丹或玉屏風散。   ②脾氣虛弱:癥見鼻涕粘稠或黃稠,量多,鼻塞較重,全身乏力,食少腹脹,便溏,面色萎黃,舌質淡苔薄白,脈浮弱。   治宜:健脾益氣,清利濕濁。   可服用:參苓白術散、補中益氣丸。  急性鼻竇炎治療的目的是改善鼻竇引流,控制感染。蒸氣吸入有助于鼻腔粘膜血管收縮,改善鼻竇引流。含有血管收縮劑的藥物如腎上腺素可鼻內噴霧,但使用時間不宜過長。口服麻黃素藥物常無明顯效果。   急性、慢性鼻竇炎均可使用抗生素類藥物,如羥氨芐青霉素等,但慢性鼻竇炎服用時間應較長。當藥物治療無效時,可采用手術改善鼻竇引流及去除感染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