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器官,注意,心肌,心肌梗塞
提問: 高血壓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4●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年●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患高血壓一期,有家族史。父親50歲時開始患腦梗塞,62歲死亡,其間二次出現腦溢血。我未服藥前最高血壓為144/94。之后在醫生指導下服藥,服卡托普利每日二次,早晨7時及下午17時服藥,每次25-50mmg(根據自測血壓進行增減),血壓一般控制在130/85以下。但最近二個月情況有變化,早晨7時測血壓為115-130/80-90間,下午17時測血壓為120-128/80-88之間,晚上22時睡覺前測血壓為120-130/82-88之間。我個人感覺晚上血壓偏高,我想將服藥時間改為7時、15時、20時,藥劑良改為50mmg、50mmg、25mmg。不知是否可行?也有醫生建議改服該藥的緩釋片,但經濟上代價太高。我想請問專家:我現在應該如何科學服藥,生活中還應做些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此病生活中應注意忌情緒激動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一切憂慮、悲傷、煩惱、焦急等不良刺激及精神緊張和疲勞,可使交感神經興奮,血管中兒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質增加,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甚至引起腦出血。故老年高血壓病人應注意控制情緒,做到性情開朗,情緒穩定,避免大喜與盛怒。   忌過度疲勞 過度疲勞可使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加重,而老年高血壓病人,一般體質較差,抗病能力弱,故應科學地安排生活,做到有勞有逸,勞逸結合,防止因文娛活動、家務勞動或外出旅游等過度勞累而加重病情。   忌飲食過飽 老年人消化機能減退,飲食過飽易引起消化不良,發生急性胰腺炎和胃腸炎等疾病,同時吃得過飽會使膈肌位置上移,影響心肺的正?疃<又澄鐨枰罅康難杭械較潰哪怨┭嘍約跎俁輾⒅蟹紜?   忌貪杯暴飲 過量飲酒特別是飲烈性酒,會使血壓升高。另外,老年人的肝臟解毒能力較差,也易引起肝硬化及心肌疾患、胃粘膜萎縮易引起炎癥和出血,故不可貪杯暴飲。   忌血壓驟降 人體的動脈血壓是使血液流向各組織器官的動力,對保障各組織器官所需要的血流量具有重要意義,但若血壓驟降,全身各組織器官的供血量都將不足,尤其是腦、心、肝、腎等重要器官,可因缺血缺氧而發生機能障礙,甚至造成嚴重后果。如腦組織供血不足,就會引起頭暈和昏迷,稱為缺血性腦損害。若心肌供血不足,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損傷,嚴重者可引起心肌梗塞。   忌大便秘結 大便秘結,大便時要憋氣使勁,這樣血壓就會急劇升高;松勁時血壓又迅速下降,特別是以蹲的姿勢大便,更容易出現這種大幅度變化,以致在大便時引起腦出血和心肌梗塞,故平時應保持大便通暢。 服用藥物的問題,建議不要自行調整用藥,最好在監測血壓的情況下進行,從您的血壓來看,建議早晚服用藥物,配合加用一下六味地黃丸。中成藥,可以服用。對輔助降壓有一定的效果。
請問專家:早、晚服用藥物具體時間為什么時間?請你告訴我,好嗎。
早、晚服用藥物具體時間按以前即可,即早晨7時及下午17時服藥,藥量維持原來不變,注意用藥后監測血壓,中藥起效慢,可能會過一二周才會有效果。此外注意以下的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項,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情緒波動。對于穩定血壓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