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液,粘度,血小板,血管病,病理
提問: 請問什么是血流變,不正常會引發什么病癥?
醫生: 您好! 我媽媽經常起床感到頭暈,惡心,心里不舒服,大概有一個月了,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情況,請問什么原因?一開始是因為血壓高,但現在血壓正常,血脂,血粘稠也正常,可是血流變不正常,請問什么是血流變,不正?嵋鶚裁粗⒆矗躚瘟啤? 謝謝!
医师解答: 您 好, 血液流變學包括全血比粘度,全血還原粘度,血漿粘度,紅細胞電泳時間,血小板電泳時間,纖維蛋白原測定,血沉及紅細胞變形能力等10多項指標。主要是反映由于血液成分變化,而帶來的血液流動性、凝滯性和血液粘度的變化。在正常情況下,血液在外力的作用下,在血管內流動,并隨著血管性狀及血液成分的變化而變化,維持正常的血液循環。當血液粘度變大時,血液流動性就變差,也就最容易發生腦血栓性疾病。反之,粘度較小,流動性較好。   臨床和實驗資料表明,血液流變學異常是出血性腦血管病和缺血性腦血管病共同的病理基礎,并與其嚴重程度密切相關。長期高血壓導致動脈壁內膜受損,纖維素性壞死和玻璃樣改變,管壁粥樣硬化,以至形成粟粒狀腦動脈瘤。一旦動脈內壓力驟升,超過血管壁的耐受性時,就會導致破裂出血。而血脂升高,血粘度增高,血流緩慢,紅細胞變形能力降低,以及血小板、纖維蛋白原等諸因素的參與,又易形成梗塞。由此可見,血液流變學異常,可以導致雙向性轉化。出血和梗塞是同一病理形態下的兩種發展結果,有相同的密切相關的病因和病理基礎,血流變學異常,血脂增高,血液的凝滯性增強等是主要的危險因素。   另外,鑒于血液流變學異常對腦血管病的影響,而降低血液粘度治療,已為臨床醫生所推崇。例如血液稀釋法、血漿置換法以及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蛇毒制劑等藥物,降低紅細胞聚集性;應用抗栓丸、腦益嗪等增強紅細胞變形能力;應用阿斯匹林、潘生丁等降低血小板聚集性等措施,已在臨床上取得一定療效。 頭暈,惡心,心里不舒服可能與高血壓有關。注意監測血壓,服用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