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厚,患者,心肌,心肌病,心室
提問: 肥厚型非對稱性心肌病(非心肌梗塞)
醫生,專家: 你們好!我是一個在校的大學生,在就要返校的時候,我想幫我爸爸打聽一下他的病情!我爸爸今年43歲,在一次偶然的公司體檢查出來一種心臟病,然后又去縣醫院確診得的是:肥厚型非對稱性心肌病(非心肌梗塞) 二,三尖瓣返流(輕) 左房輕大! 在這之前我爸基本沒什么發病的反映和癥狀!就是有的時候失眠比較頻繁~還有吧,我爸就是遇事多慮~有點悲觀,就是遇到什么事情吧,總是多想,想不通,想不開~這些有沒有導致他得這個病的原因呢?像我爸這樣的病,平常應該注意什么? 他在已經不吸煙了,就是平時少喝點啤酒,還有個喜好就是經常在晚飯后去打籃球~我想問問,是不是有心臟病的人不能經常的劇烈運動? 最重要的是,我想請教一下專家,教授們~像我爸現在這樣,平常應該注意些什么?如果吃藥,想靠藥效消除病患的話,應該吃些什么樣的藥! 為了更好的配合專家,教授們能給我個準確的答案,我把我爸的病情給你們說一下:我爸去做了心臟超聲!根據超聲所見,醫生寫的是:左房輕大,余房室內徑正常。主動脈瓣回聲稍強,余瓣膜結構回聲正常。室間隔呈X(這個字我看不清楚,不好意思)錘樣增厚,其底部厚15mm,中間厚20mm,室間隔近心尖部厚16mm,左心室尖部厚16mm,左室后壁11mm,室壁運動正常。大血管內徑正常?褂幸繳吹氖莗oppur(我沒查到是什么意思......):1:收縮期二尖瓣左房側,三尖瓣右房側見少量返流來。2:收縮期 医师解答: 您好:這是一種診斷的!請就診二級以上的醫院進行綜合的治療!可以就診北京阜外醫院進行診治的!如下是知識,請進行參考:   肥厚型心肌病以左心室和(或)右心室肥厚為特征,常為不對稱肥厚并累及室間隔。部分患者可無癥狀,而因猝死或在體檢發現。最常見的癥狀是呼吸困難。心絞痛,疲乏,先兆暈厥和暈厥也很常見。兒童和青少年中,先兆暈厥和暈厥者猝死的危險性升高,建議患者及早就醫。此類患者可能有家族史,建議對患者家屬進行篩查。胸部X線檢查:心臟增大多不明顯。超聲對本病的診斷有重要意義,可顯示心室壁的增厚和流出道梗阻的有無。 肥厚型心肌病是先天性的還是獲得性的?   肥厚型心肌病是家族多基因遺傳性疾病,50%患者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40%自發性基因突變。自發性基因突變后,50%的幾率可將疾病遺傳致下一代。因此,利用超聲心動圖進行患者家族成員篩選有重要價值。肥厚型心肌病有多種基因型,各種基因型臨床表現(年齡、癥狀、預后)相差較大。 肥厚型心肌病最常見的癥狀是什么?   大部分肥厚型心肌病無臨床癥狀,只是在已知患者家系篩選中發現,有臨床癥狀的患者,最常見的癥狀有:   1. 氣急:出現于90%有癥狀的患者,與左室舒張功能不全導致的左室充盈受限,左房和肺靜脈壓升高有關。   2. 心絞痛:出現于75%的有癥狀的患者,與心肌質量增加,冠狀動脈擴張儲備能力下降,心室舒張末壓升高引起心內膜下心肌缺血,以及心肌供氧和需樣的矛盾有關。   3. 暈厥和先兆暈厥:與運動時心輸出量下降或心律失常有關,增加了猝死的風險(兒童和青少年的首發癥狀可能是猝死)。 那些非創傷性實驗室檢查有助于肥厚型心肌病的診斷?   有價值的非創傷性實驗室檢查包括:心電圖、X線胸片、超聲心電圖。   心電圖可以表現正常,但有癥狀的患者多為不正常,表現為非特異性的ST-T改變,左室高電壓,下壁導聯異常Q波,電軸左偏,等。   胸部X線檢查:正?蛐腦嗲帷⒅卸仍齟蟆?   超聲心動圖是診斷肥厚型心肌病的重要工具。主要表現是心室不對稱肥厚,可有左室流出道狹窄。   必要時可以進行磁共振顯象,螺旋CT等影象檢查。 那些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容易發生猝死?   推測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猝死與室性心律失常有關,猝死可發生于臨床上無癥狀或癥狀穩定的患者。猝死的預測因素有:   1. 確診年齡<30歲。   2. 肥厚型心肌病家族史,家族猝死史。   3. 暈厥史(尤其兒童)。   4. 動態心電圖提示非持續性室性心動過速。   5. 緩慢型心律失常。   6. 猝死幸存者。 癥狀、活動耐量、左室流出道壓差程度均與猝死無明顯相關。年輕體育運動員猝死者,最常見的死亡原因就是肥厚型心肌病(尸檢證實)。 肥厚型心肌病的治療方法有那些?   治療原則:促進肥厚心肌消退或阻止肥厚進展,減輕左室流出道狹窄,緩解病人臨床癥狀,降低猝死危險。   1.藥物治療(主要有三類藥物):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倍他樂克);鈣拮抗劑(異搏定);抗心律失常(胺碘酮)。   2.介入治療   (1)起搏治療:主要適用于有明顯流出道壓差的患者,采用生理性雙腔起搏(DDD起搏)后左室流出道收縮期壓力階差明顯降低(約40%左右),使病人心絞痛、呼吸困難癥狀明顯減輕。   (2)經皮腔內室間隔心肌化學消融術(PTSMA),是用導管法選擇性阻斷肥厚梗阻型心肌病患者冠狀動脈左前降支的第一間隔支,術后可使患者左室流出道壓力階差下降,收縮期雜音減弱,室間隔變薄,臨床癥狀改善。   3.外科手術治療   對于藥物治療無效者,左室流出道壓力階差≥50mmHg,臨床癥狀較重者外科可行室間隔部分切除術治療。  癥狀有暈厥、胸痛、由心跳不規則引起的心悸和心衰引起的氣促。心跳不規則可導致猝死。   醫生通常可通過體格檢查來明確HCM的診斷。比如用聽診器聽診心音,可發現HCM患者的心音常有一定的特點。進一步確診需作超聲心動圖、心電圖及X線胸片。如做心臟手術,則需通過心導管測定心腔內的壓力。 每年大約有4%的HCM患者死亡。死亡通常是突然發生。死于慢性心力衰竭的較少見。當計劃組成一個家庭時,罹患HCM的患者常希望能得到有關遺傳咨詢。   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兩次心跳之間心室充盈時血流的阻抗。單獨或聯合應用β阻滯劑和鈣通道阻滯劑是治療HCM的主要措施。對藥物治療仍不能改善癥狀的HCM患者,可考慮通過外科手術切除部分心肌,以緩解心室出口的狹窄。外科手術雖能緩解癥狀,但不能降低死亡的危險性。   對這些病人,在牙科治療和外科手術前都應使用抗生素,以減少發生心內感染的危險性。   飲食原則:應避免一切含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酸辣過冷, 過燙、 蔥蒜、 豆類等脹氣食物,以及粗糧和富含渣滓的食物等。凡是能促使胃酸分泌較多的肉湯、 雞湯等鮮湯、濃茶均不宜飲用。 采取少吃多餐方式以中和胃酸,并減少胃部的過重負擔。
在此先感謝醫生專家能這么快的回復我的問題!我也是一直坐在電腦邊急盼著您的答復!去二級以上的醫院就診,確實心有余而力不足!這樣的病還有遺傳?我好象聽說我奶奶也是這個病去世的!那我的心臟是不是也有類似的問題呢? 當然,我的問題是次要的!醫生,我爸查出病以后,服用了復方丹參片和五福心腦清軟膠囊,并且還注射了丹參,去復查了,而且更嚴重?這個是為什么?然后我爸就注射了一個月的丹參,也沒去查~是不是應該再去復查一下?醫生,如果我照您上面藥物治療里所說的,我要是照您說的藥去拿給我爸直接服用,會不會有效果?會不會有副作用?
由于客觀條件限制,我們能給您提供的只能是相關的治療及相關的建議,出于對您健康負責,具體治療及用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切勿擅自用藥。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