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射性,甲亢,病人,激素,最多
提問: 甲亢治療后是否有可能成甲減
醫生, 您們好!我想請教有關甲亢的幾個問題: 1、甲亢經碘131治療后是否有可能成甲減?包括幾率有多大?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成甲減后能否治好?有無不用終生服藥的治療方法?或哪里能治療?致感謝!
医师解答: 這個還是有這種可能性的。 甲亢的治療方法主要有:⑴藥物治療;⑵放射性碘(碘131)治療;⑶甲狀腺手術治療。三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選擇哪種治療需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才能做出較好的選擇,需先經專看甲亢的內分泌科醫生鑒別后才能決定用哪種治療比較適合。 對于多數甲亢病人宜采用程序化治療方案,不宜開始就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因為放射性碘治療是用放射性元素治療,其治療后遺留問題最多,治療后甲減發生率達60%以上。 甲狀腺手術前要先經內分泌科醫生將甲亢控制穩定,否則易發生甲亢危象。甲亢的程序化治療方案大致過程如下:一、先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物治療2至3個月。如果藥物治療效果好,可以小劑量藥物治療一個療程。二、如果藥物治療半年以內甲亢病情不穩定,可以試改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如果無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可以選擇放射性碘治療;如果有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則可選擇手術治療。三、無論采用哪種治療方案,治療后都不能長期不看病,需在內分泌科醫生的隨診下,以便更好地調整后續治療。許多病人不了解相關知識,看病及治療非常盲目,常出現不盡人意的情況,例如放射性碘治療適應癥掌握不當,放射治療后很快發生甲減。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時甲狀腺激素缺乏,代謝率下降而引起一系列臨床改變。兒童患者因影響生長及腦發育,臨床改變更為突出。甲狀腺本身疾病引起的功能減退稱原發性甲減,見于橋本病后期,Graves病放射治療或手術治療后等。 【治療】 替代治療是甲減的基本療法; 甲狀腺片是國內目前應用最多的制劑,其甲狀腺激素含量不恒定,但來源容易,價格低廉,左旋甲狀腺素比較理想。應用甲狀腺激素必須從小劑量開始。尤其有甲減心臟病或50歲以上病人以及有冠心病者更應慎重,以免發生心律紊亂、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有些冠心病病人甚至根本不能應用足夠量的替代治療;一旦出現心絞痛,心律紊亂或心電圖示有缺血加重,應減回原劑量。 小兒用量一般較成人大(按體重計算),必須補充足量以防影響生長和大腦的發育,需使血清T4維持在正常上限。 需終生服藥,妊娠期間更需注意服用。當選擇好適宜的維持劑量后,可每年測量一、二次血T4及TSH以監測藥物劑量是否合適。 【預防】 本病經過適當替代治療后療效滿意。未及時治療者,遇塞冷、手術、麻醉及應用鎮靜劑等可發生粘液水腫性昏迷而危及生命; 未老先衰的婦女,尤有飯量不大而體重增加,怕冷,便秘,音啞,月經量多,記憶力減退或貧血等均應考慮本病的可能性; 早期診斷、及時治療是病人能否順利服用足夠劑量的甲狀腺激素的重要條件;缺碘地區食鹽加碘,新生兒行T4、TSH測定進行甲減篩查。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