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疼痛,突出,下肢,放射性,跟腱
提問: 腰部脊柱右側按壓時疼痛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腰部脊柱右側按壓時疼痛,是什么引起的?需要注意什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間歇不定時●目前一般情況:不按壓時疼痛不明顯
医师解答: 懷疑是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1)脊柱運動受限:腰部正常時,其運動范圍為前屈90度,后伸30度;左右側屈各為20-30度;左右旋轉各為30度。當椎間盤突出后,脊柱屈曲時,椎間盤前部受到擠壓,后側間隙加寬,髓核后移,使突出物的張力加大,同時髓核上移,牽拉神經根而引起疼痛。當腰部后伸時,突出物亦增大,且黃韌帶皺褶向前突出,造成前后擠壓神經根而引起疼痛。所以疼痛限制了脊柱的活動。   (2)壓痛點:若有腰間盤突出,其相應椎旁有明顯的壓痛點,疼痛沿坐骨神經分布區向下肢放射,亦稱放射性壓痛。   (3)腱反射改變:腰椎間盤突出時,膝腱和跟腱反射出現減弱、消失和亢進。腰3、4椎間盤突出時,膝反射減弱或消失,足背伸、內翻力量減弱;腰 4、5椎間盤突出時,膝腱及跟腱反射存在脛后肌腱反射改變,伸趾運動無力;腰5骶1椎間盤突出時跟腱反射減弱、消失或亢進,足外翻力量減弱。   (4)直腿抬高試驗:腰部及小腿外側有放射性疼痛為陽性。   (5)拉塞克氏征:腰腿部有放射性疼痛或肌肉痙攣為陽性。   (6)健肢抬高試驗:當健肢被動直腿抬高時,患肢坐骨神經分布區出現疼痛為陽性。   (7)肌神經牽拉試驗:當髖關節處于過伸位時,大腿前側沿肌神經分布區出現牽拉放射疼痛為陽性。   (8)仰臥挺腹試驗:當挺腹而出現腰及下肢放射性疼痛或挺腹的同時屏氣咳嗽而出現腰及下肢疼痛為陽性。   (9)壓頸試驗:檢查者用拇指和食指壓迫頸 靜脈持續約1-3分鐘,使椎管內壓增高,腰及下肢出現疼痛時為陽性。   (10)屈頸試驗:當頸部逐漸屈曲致頦部抵到胸部,腰及下肢出現放射性疼痛時,即為陽性。
懷疑是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1)脊柱運動受限:腰部正常時,其運動范圍為前屈90度,后伸30度;左右側屈各為20-30度;左右旋轉各為30度。當椎間盤突出后,脊柱屈曲時,椎間盤前部受到擠壓,后側間隙加寬,髓核后移,使突出物的張力加大,同時髓核上移,牽拉神經根而引起疼痛。當腰部后伸時,突出物亦增大,且黃韌帶皺褶向前突出,造成前后擠壓神經根而引起疼痛。所以疼痛限制了脊柱的活動。   (2)壓痛點:若有腰間盤突出,其相應椎旁有明顯的壓痛點,疼痛沿坐骨神經分布區向下肢放射,亦稱放射性壓痛。   (3)腱反射改變:腰椎間盤突出時,膝腱和跟腱反射出現減弱、消失和亢進。腰3、4椎間盤突出時,膝反射減弱或消失,足背伸、內翻力量減弱;腰 4、5椎間盤突出時,膝腱及跟腱反射存在脛后肌腱反射改變,伸趾運動無力;腰5骶1椎間盤突出時跟腱反射減弱、消失或亢進,足外翻力量減弱。   (4)直腿抬高試驗:腰部及小腿外側有放射性疼痛為陽性。   (5)拉塞克氏征:腰腿部有放射性疼痛或肌肉痙攣為陽性。   (6)健肢抬高試驗:當健肢被動直腿抬高時,患肢坐骨神經分布區出現疼痛為陽性。   (7)肌神經牽拉試驗:當髖關節處于過伸位時,大腿前側沿肌神經分布區出現牽拉放射疼痛為陽性。   (8)仰臥挺腹試驗:當挺腹而出現腰及下肢放射性疼痛或挺腹的同時屏氣咳嗽而出現腰及下肢疼痛為陽性。   (9)壓頸試驗:檢查者用拇指和食指壓迫頸 靜脈持續約1-3分鐘,使椎管內壓增高,腰及下肢出現疼痛時為陽性。   (10)屈頸試驗:當頸部逐漸屈曲致頦部抵到胸部,腰及下肢出現放射性疼痛時,即為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