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三里,白芍,熟地,隔日
提問: 氣血不足怎么辦?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氣血不足怎么辦? 這段時間以來我經常感冒,于是我讓一位老中醫把了把脈,醫生說我是氣血不足引起的,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造成的抵抗力低下?如果是氣血不足引起的,應該如何治療呢?還有,在平時的生活和飲食上應該注意些什么呢?謝謝!
医师解答: 是中醫的說法,建議如下,請就診內科進行查體,主要是血常規及血壓等!  氣虛頭痛患者,多頭痛綿綿,時發時止,過度勞累就會頭痛加重,倦怠乏力,神疲短氣,納差;舌淡紅苔薄白,脈細無力。   治法:益氣升陽。   方藥:黃芪益氣湯加減。   黃芪15克,白術10克,人參3克,半夏10克,陳皮6克,當歸10克,川芎10克,藁本10克,甘草6克,升麻6克。   血虛頭痛者,頭痛隱隱,時痛時止,眩暈心慌,倦怠乏力,面白唇淡;舌質淡苔少,脈細弱。   治法:養血充營,健腦榮絡。   方藥:四物湯加味。   地黃2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川芎10克,枸杞12克,首烏10克。血虛甚者,加阿膠30克;兼氣虛者,加黃芪15克,黨參15克;兼肝腎陰虛者,加龜板20克,熟地12克。   針灸:穴取百合、頭維、足三里、三陰交,加灸足三里、三陰交、氣海,針用補法,留針20分鐘,隔日1次。伴有失眠者加神門、內關。頭痛緩解后,酌灸肝俞、脾俞、腎俞、氣海等穴。   推拿:患者坐位,醫者以雙手拇指點按心俞、膈俞、脾俞,繼施用孫猴搔抓法、點鳩掐里法、點按氣海穴。   氣血雙虛頭痛患者,頭部隱隱作痛、眩暈、面色無華、唇甲色淡、心慌失眠、自汗、身倦神疲、腹脹、舌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氣血并補,活絡止痛。   方藥:八珍湯加減。   黨參15克,茯苓10克,白術10克,當歸10克,川芎5克,白芍10克,生熟地各15克,炙甘草5克,生姜3片,葛根15克,大棗5枚。   針灸:穴取百會、心俞、膈俞、脾俞、列缺、合谷、中脘、天樞、氣海、足三里、三陰交。針灸并用,手法宜補,隔日1次。   推拿:病人取坐位,先使用拿法,一指禪推法與揉按法施于風池、天柱等穴各2分鐘;再沿足太陽、足少陽兩經由上而下至大椎穴兩旁往返操作3~5遍。而后用一指禪,揉按法施于百會、合谷、頭臨泣、頭維、太陽等穴各2分鐘,并以揉法自攢竹沿眉至太陽穴5~6遍,揉按膈俞、脾俞、腎俞、中脘、氣海、足三里,每穴1~2分鐘 ,最后拿合谷穴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