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血管,小球,全身,因素
提問: 小腿有浮腫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夏天天氣熱時午睡,常覺心跳很快,頭暈,起床以后就沒事,早上起來,小腿有浮腫。尿檢,和B超檢查都做過,沒發現什么。請問還要做什么檢查?●病史:有過尿路感染
医师解答: 建議做一下血壓和心臟的檢查,心有肝腎病變都有可能出現上述情況。   水腫是指組織間隙有過多的液體積聚,當過多的液體在組織間隙呈彌散性分布時,表現為全身性水腫;呈局限性分布時,表現為局部水腫。正常組織間隙與毛細血管、淋巴管間的液體交換保持動態平衡,主要依靠毛細血管內靜水壓、血漿膠體滲透壓、組織間隙的壓力(機械壓力)、組織液的膠體滲透壓等因素來保持這一平衡。當各種因素導致其平衡失調時就會產生水腫。臨床上水腫的原因可概括為: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腎性水腫)、肝源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其他原因水腫等。   腎性水腫產生的原因主要有:①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而腎小管重吸收水鈉相對或絕對地增多,導致水鈉潴留,即球管失衡機制。②內分泌激素的作用,主要受抗利尿激素、醛固酮、心房肽等的影響。如抗利尿激素、醛固酮可分別促進水、鈉的重吸收,而心房肽可抑制上兩種激素的分泌,促進水鈉的排泄。腎臟病時,可以出現此類激素的分泌失調,而導致水鈉潴留。③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使水分向組織間隙轉移。在腎臟病時,常因大量尿蛋白,使蛋白丟失過多,引起低蛋白血癥,導致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④毛細血管機制,主要因急性腎炎時,全身的免疫機制,使全身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水分向組織間隙滲透增加,而引起水腫。此外,由于嚴重腎臟疾病,可以影響心臟的功能,此時,其水腫產生的因素比較復雜。   腎性水腫的一般特點是從眼瞼、顏面開始而延及全身,發展常迅速,軟而移動性大,嚴重者可導致胸水、腹水。且伴有腎臟病的其他改變,如蛋白尿、血尿、管型尿、高血壓等等。腎炎的種類很多,每一類腎炎的發病機制和病理生理改變也不盡相同。盡管水腫是腎炎的重要表現之一,但由于疾病種類不一。其水腫的表現也各不相同。如急性腎小球腎炎,一般情況下可以表現為典型的腎性水腫特征;腎病綜合征常有重度的水腫;隱匿性腎炎又常常沒有水腫;許多慢性腎小球腎炎不出現水腫,或僅表現為雙下肢踝部水腫。由此可見,水腫的產生因素是多方面的;許多疾病都可以導致水腫、有水腫不一定就是腎炎,應當綜合分析。反之,腎炎也不一定就是以水腫為其臨床唯一表現。因此,在對待水腫時,不要憑一癥狀,妄以診斷或疑心重重,而應綜合臨床其它表現、實驗室檢查結果,再來判斷。   水腫是機體水鈉代謝障礙的產物,臨床上有水鈉代謝障礙,不一定就會出現肉眼可見的水腫,因為只有當水鈉潴留,導致體重增加10%以上時,皮膚才會出現可凹性水腫。因此,臨床上,常以體重的增減作為水腫消長的重要指標。這也是某些腎炎雖有水鈉代謝障礙,而不表現出肉眼可見水腫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