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胰腺,疼痛,糖尿病,腹腔
提問: 什么是胰腺炎呀?
專家您好:我父親患了胰腺炎咱辦?會不會轉移其它的病呀/是咱樣患這樣的病呀,我們家族史沒有人患這種病,應該咋樣醫治呀?請專家出出招吧!
医师解答: 慢性胰腺炎癥狀繁多而無特異性,典型病例可出現五聯征:上腹疼痛、胰腺鈣化、胰腺假性囊腫、糖尿病及脂肪瀉,但是同時具備上述五聯征者并不多,臨床上常以某一或某些癥狀為主要特征。   其臨床癥狀和體征包括三方面:胰腺炎急性發作的表現、胰腺外、內分泌功能不全的表現以及并發癥的表現。   腹痛:是最常見癥狀,見于60%~100%的患者。疼痛常甚劇烈,迅速加重并持續較長時間。多呈鉆痛或鈍痛,局限于上腹部,可放射到左、右季肋下或背部,疼痛發作頻度和持續時間不一。無痛期間,上腹部常持續不適或隱痛。病人取坐位、膝屈曲時疼痛可有所緩解,但當躺下或進食時則疼痛加劇。   胰腺外、內分泌障礙:慢性胰腺炎的后期,可出現消化不良、食欲減退、厭食油膩、體重減輕和脂肪瀉等消化不良綜合征的表現。引起維生素A、D、E、K缺乏時,可出現夜盲癥、皮膚粗糙、手足抽搐、肌肉無力和出血傾向等。當胰島β細胞分泌受到嚴重影響時,還可出現糖尿病的表現。   其他:伴有假性囊腫者,約1/3患者于左上腹或臍部可捫及腹塊,并伴壓痛及腹肌緊張。腹痛發作時,常可伴黃疸和發熱。少數病例可出現精神癥狀,如抑郁狀態。急性發作時,可出現腹水、胸水。 慢性胰腺炎臨床表現變化多端,且無特異性,僅憑臨床表現難以確診。有膽道疾病及長期飲酒史,出現持續性上腹痛、體重減輕等應疑及本病。結合實驗室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后才能肯定。   慢性胰腺炎的治療包括:①病因治療;②控制癥狀;③治療并發癥。由于臨床表現和病程經過不同,治療也應因人而異。   內科治療   ①病因治療:有膽囊炎、膽石病者應處理膽道疾病;酒精性胰腺炎者應戒酒;有人應用縮膽囊素八肽治療慢性胰腺炎,發現胰分泌功能明顯改善,癥狀明顯減輕。   ②控制癥狀:主要是止痛,可采用下列措施:a.止痛劑的應用;b.胰酶制劑的應用;c.H2受體阻滯劑的應用;d.腹腔神經叢阻滯;e.內鏡下胰管排除蛋白栓子。   ③治療并發癥:胰腺鈣化可口服枸櫞酸治療,胰外分泌功能不全時,應采用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飲食。常規應用胰酶制劑,如多酶片、Viokase或Catazym,3~6g/d。此外,維生素A、D 、E 、K、B12等均應補充。發生糖尿病者按糖尿病治療,常需采用胰島素。   外科治療:凡慢性胰腺炎患者經內科治療3~6個月療效不顯著者,應考慮早期手術。手術適應癥為:① 內科治療不能緩解腹痛,并合并營養不良者;②胰腺假性囊腫形成或出現膿腫者;③可能合并胰腺癌腫者;④瘺管形成者;⑤胰腺腫大壓迫膽總管發生阻塞性黃疸者;⑥有脾靜脈血栓形成和門脈高壓癥引起出血者。   手術方法可采用:①胰切除術;②胰管減壓及引流術;③迷走神經及腹腔神經節切除術;④針對膽道疾病和門脈高壓癥的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