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通透,小管,血管,蛋白尿
提問: 中風
中風后,用拜心同,培它樂克.人能下來走,但兩腳卻從大腿開始到腳板,全腫了有兩個多月了,不知會不會引起腎中毒?請大夫幫邦忙.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檢查腎功能,看是否正常,然后再決定治療方案. 腎臟是身體排出水分的主要器官,當腎臟患病時,致使水分不能排出體外,潴留在體內時,稱為腎性浮腫。水腫的程度可輕可重,輕者無可見的浮腫,僅有體重增加(隱性浮腫)或在清晨眼瞼稍許腫脹。重者可全身明顯水腫,甚至有胸、腹腔積液,致體重增加數十公斤(重度浮腫)。引起浮腫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當腎臟患病時,腎臟的濾過面積減少,通透性降低,及血流量減少,但腎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完好,從而產生少尿。 二、腎臟患病時身體的免疫損害使全身的毛細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致血漿內的水分滲向組織間隙。 三、腎臟患病時,腎血流量減少,腎實質缺血,而增加分泌腎素,通過腎素-血管緊張素的作用促使腎上腺皮質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導致腎小管中水、鈉的重吸收增加和潴留。四、腎臟患病時,常有大量蛋白尿,若時間長可引起體內蛋白質的不足,形成低蛋白血癥,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細胞外液滯留在組織間隙,引起浮腫。另外,低蛋白血癥還可引起有效血容量減少,致使繼發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引起浮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