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量,心肌梗塞,分支,病例,但其
提問: 心電圖異常
尊敬的醫生:你好! 我妻子今年35歲,在體檢中發現心電圖有異常,心電軸左偏66度,左前分支傳導阻滯。請問這是嚴重的心臟病嗎?平時應如何治療和保養? 謝謝!
医师解答: 注意清淡飲食。勞逸結合。 據國內外報導,下壁心肌梗塞合并左前分支傳導阻滯的發生率為10%~13%。下壁心肌梗塞與左前分支阻滯均為形成心電軸左偏的常見原因。但其形成的機理、各自的心電圖、心電向量圖表現各異,鑒別上并無困難。但二者并存時,單靠心電圖難以診斷,心電向量圖則有助于診斷。其診斷依據臨床上可歸納以下幾點: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   心電向量圖符合:①額面QRS環起始向上。②起始25ms前為順時針向上運行。③40ms后環體逆時針運行。④環體大部分均在X軸以上,最大向量位于上方。⑤QRS時限小于100ms。   心電圖符合:心電軸顯著左偏>-45°,Ⅱ、Ⅲ、aVF是QS型或有病理性Q波。aVR有終末R 波或r波,QRS時限小于0 10秒。   亦有人指出二者并存的心電圖診斷標準,其必須具備的陽性條件有三項:   ①Ⅱ、Ⅲ、aVF導聯有異常Q波,當出現r波時,其r小或粗折。   ②Ⅱ、Ⅲ、aVF導聯有深的S波,當存在Q波時,其Q/S<1。   ③aVR導聯有終末正向波。   下述為陰性表現,出現任何一項則均不符合二者并存:①rⅡ>r aVF>rⅢ。②Ⅱ、Ⅲ、aVF 導聯有小S波或Q/S>1。③aVR導聯只有起始正向波。   對心電圖難以確定的病例可作心電向量圖,以協助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