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胃炎,酵母菌,舌苔,胃酸
提問: 舌頭沒有舌胎
患者性別:女;年齡:63 詳細病情:一年多來一直不能好好的吃飯,沒有胃口,經常胃疼、惡心、反胃,不能吃正常的飯菜,只能吃些流質的食品。舌頭發紅、發光,沒有舌胎。 病史:十年前做過切除膽襄手術,沒有苦膽。兩個月前去醫院做過胃鏡、洗腸。檢查為淺表性胃炎、腸炎。 咨詢目的:因經醫院檢查后開的藥吃后沒有明顯的效果,舌頭還是沒有舌胎,發紅、發光。胃口不怎么好,反胃、惡心依舊時有發生,不能吃飯,只能吃流質食品。所以我想咨詢一下,能否有更好的治療方法,到底舌頭沒有舌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医师解答: 對于慢性淺表性胃炎的治療方法:一、飲食療法:飲食療法是治療慢性淺表性胃炎的基礎。飲食應節制,定時定量,食物應易消化且富有營養。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飲料;二、消除病因:去除各種可能的致病因素,積極治療可引起胃粘膜損害的慢性疾病;三、對癥治療,應避免盲目用藥和不合理用藥,應根據不同臨床表現而適當選擇治療藥物;一)針對胃酸較高者:可給予H2受體阻滯劑,泰胃美、雷尼替丁及法莫替丁等,或H+/K+-ATP酶抑制劑,如Losec或奧美拉唑;(二)針對低酸或胃酸正常者:給藥應以胃粘膜?ぜ廖鰨緦蛺鍬粒蚪禾孱榧戀齲殼骯庖延邢部死!⑹┪嫻刃碌奈剛襯け;ぜ劣τ糜諏俅玻梢允實毖≡裼τ?(三)胃動力藥:為避免十二指腸液、膽汁反流及加速胃排空,可選擇應用嗎丁啉或西沙比利;(四)清除幽門螺桿菌:對幽門螺桿菌相關性胃炎,應積極清除幽門螺桿菌,常用抗生素或膠體鉍劑,其中膠體鉍劑連服4周,對幽門螺桿菌的清除,常可取得滿意效果,如德諾。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對于您所提的沒有舌苔可能是由于維生素缺乏:舌乳頭萎縮患者多有多種維生素缺乏維生素作為細胞氧化還原的重要輔酶,其缺乏可導致細胞內氧化和能量代謝障礙,使舌乳頭萎縮,有學者認為酵母菌的生長需要維生素B,若此維生素缺乏,則酵母菌即不能繁殖。另有報道作為抗氧化劑的維生素E與舌乳頭萎縮有關。 2、微量元素減少:缺鋅可致舌乳頭萎縮。晨起對不同舌苔唾液元素檢測,示剝苔患者唾液鋅與鐵含量明顯高于正常薄白苔。唾液是血清鋅鐵的排泄途徑之一,排泄異常引起體內缺乏鋅鐵,另鋅能拮抗游離鐵的增高,缺鋅可使游離鐵增多。鋅鐵與體內的多種酶的合成及活性有關,其缺少可致舌上皮氧化代謝障礙而不能正常成熟,變性壞死,形成剝苔。 3、 精神因素:植物神經平衡指數,光剝苔》花剝苔》黃厚苔》白厚苔》正常,提示交感神經活躍程度,剝苔》厚苔》薄苔。 4、ph值變化:剝苔患者的唾液ph高于正常人,可能是口腔內堿性環境會減弱細胞間的粘合作用,而有利與剝苔的形成。5、其它:各種貧血影響細胞內呼吸,消化道功能障礙阻礙了必要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導致舌粘膜萎縮。其他因素如酒精的慢性刺激、手術、心血管疾病、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