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汗液,肝功能,而出,利福平
提問: 出汗有顏色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 26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出汗帶黃色且有酸味
医师解答: 黃汗在臨床上是常見的癥狀,漢代名醫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將其劃歸為黃疸、水氣病的范疇。時至今日,醫生們對黃汗有更多的了解。它作為一種癥狀,既有可能是某些嚴重疾病的信號,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常見黃汗的發生原因有以下幾種: 1.藥物的反應:以利福平多見,其他如核黃素、呋喃妥因、痢 特靈、伯氨喹寧等藥物,服用常規劑量即可能出現黃汗、黃尿。若過量或中毒則癥狀更顯著,此時應告訴醫生,以決定是否停用。 2.肝膽疾病: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膽囊炎、肝膽結石、肝硬化以及肝癌、胰腺癌等,引起肝功能減退或膽汁瘀積堵塞,膽紅素在血液中濃度增高,隨汗液排出體外,而出現黃汗。這類疾病大都有上腹部悶脹疼痛、乏力倦怠、厭油膩、鞏膜黃染、皮膚瘙癢、尿黃等癥狀。可以通過B超、肝功能等檢查來鑒別診斷。 3.某些溶血性、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誤輸異 型血液,以及蠶豆病的患者,因紅細胞大量破壞,間接膽紅素在血中滯留而致黃汗。瘧疾、傷寒、鉤端螺旋體病、敗血癥的病人,由于紅細胞破壞加快,肝臟功能受到損害,而出現黃汗。這些疾病較為嚴重,應提高警惕,及早發現,進行有效治療。 . 4.食物:進食胡蘿卜、橘子、柑橙等食物,以及過量食用含色素的食品或飲料,也會出現黃汗,一般沒有其他不適的癥狀,勿需驚慌。 5.其他:青年人汗腺分泌旺盛,若在高溫環境下勞動,出汗過多,未能及時換洗衣褲,汗液中的脂肪酸等有機物與空氣、肥皂發生反應,致使白色衣褲出現黃色,接觸腋下、胸前、腰腹以及會陰等部位的衣褲尤為明顯。這種現象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不必多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