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焦,胸痛,冠心病,大便,此法
提問: 尿毒癥
我家親屬是尿毒癥患者,已接受血液透析,最近透析回來經常感到憋氣.一般透析后體重增加過多會引起憋氣,可是病人體重增加不多,也憋氣.另外補充現在病人每天尿量只有100-200毫升,請問憋氣原因和解決辦法.
医师解答: 多數懷疑有心臟改變,建議先做心臟檢查。冠心病患者,無論屬那一種證型,一般都有胸痛憋氣癥狀,可謂主癥,臨床治療,一般經辨證多采用活血化瘀、宣痹通陽、益氣養陰等治法。這些治法,都是從心脈立論,以上焦為治療中心,如經治不效者,再用何法施治呢?筆者認為:胸痛憋氣癥狀雖病位在上,為心脈瘀阻所致,而屬氣機郁滯者也為數不少,氣血并行,氣為血帥,縱然血脈瘀阻,亦必有氣機郁滯的存在。中焦為氣機升降之樞紐,樞機不利,則三焦不通,胸痛憋氣雖為上焦見癥,其與中焦氣機宣暢與否也關系甚重,冠心病病人中焦壅塞不暢者,常有所見。因此,疏利中焦確為一條治療冠心病的重要途徑。   中焦壅塞有脾虛不運,痰濁、濕阻、食滯、燥屎等多種原因,治當分別情況、審因立法。一般可用藿香、砂仁、雞內金、檳榔、炒萊菔子等為主進行組方,取辛香快氣,消導通降之意。通降是順應“六腑傳化物而不藏”的生理之勢,大便通調應作為臨床觀察指標之一,如有燥屎或大便不暢,尤需注意導氣下行,必要時可稍加川軍以推導之,凡芳香行氣之品,可酌情選用。如為濕熱中阻,舌苔黃膩者,可加焦山梔、竹茹、苡米、碧玉散等清利透化;如屬痰熱壅聚者,可用小陷胸湯辛開苦降;屬脾虛腹脹者,可與枳術相伍化裁。冠心病胸痛憋氣可源于中焦壅塞,心脈瘀滯亦可導致中焦壅塞,病因于中焦者,用此法以治其源,此為正法;系殃及中焦者,用此法以疏其流,亦有裨益,于是中焦氣順,上焦暢通,胸痛憋氣即去。如屬它因所致,應改弦易轍,對因施治,方能奏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