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是,血中,有效,毒性,病人
提問: 慢性腎衰的用藥
慢性腎衰口服開同有效嗎?您能推薦幾個可以用的藥嗎?(患者的情況見昨天的慢性中毒性腎炎 慢性腎功能衰竭)
医师解答: CRF病人使用主要由腎排泄的藥物時,易在血液和組織中蓄積達到中毒水平,如果該藥有腎毒性,則導致腎功能迅速惡化。因此,適當調整給藥劑量和給藥間隔十分重要,給藥方案的調整,必須根據以下幾個方面綜合考慮:①藥物的代謝方式和排泄途徑;②腎功能狀況的正確評價;③透析對該藥物的清除能力;④血中藥物濃度及有效藥物濃度;⑤藥物腎毒性的大小。腎衰時的藥物用量,既要根據藥物的清除速率而調整,又要盡可能地維持血中的有效濃度。調整給藥的方法,一是給藥劑量不變,延長用藥時間間隔;一是給藥時間間隔不變,首次給予正常量,以后減少劑量,給予維持量,可按下式計算:第二次以后的每日給藥量=正常用藥量/Scr。一般采用后法,因前法對保持血中有效藥濃度不如后法確切,對嚴重感染的病人,可能影響療效,達不到治療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