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畸形,先天性,如在,而致
提問: 孕婦用藥
各位專家,請教一下(我也不知道應該請教婦產科還是呼吸內科):我在懷孕16周后開始有感冒發燒的情形,開頭2天用藥:魚腥草和地塞米松,但是溫度開始稍微降了點(從開頭的38度左右降到了37.6度左右),但是斷了2天用藥后,溫度復又回升,達到了38.2度,并且伴有咳嗽和痰。于是就疹呼吸內科,醫生診斷說可能得了肺炎,建議用頭胞類的“伏樂新(蘇州中化的)”掛點滴2天后再讓復診;2天后溫度基本控制在37.5度以內了,換了一專家復診,認為雖然溫度基本下降了,但是肺部的“嚕音”還是很多,于是又開了3天的點滴-羅氏芬,上海羅氏制藥的,一天2G。3天后又復診,該專家認為情況已明顯好轉,體溫基本正常了,在37.2度左右。肺部“嚕音”也減少了很多,但是還需繼續用藥,于是又開了3天的羅氏芬,并且另開了口服的西克牢(不太看懂這個)用于后續鞏固病情?廄榭鼉褪欽庋N沂竅肭虢桃幌攏赫廡┮┒院⒆踴嵊猩撕β穡坑惺裁窗旆梢躍】熘籃⒆擁那榭觶炕蛘哂惺裁床咕鵲拇朧┞穡糠淺F詿鬧附獺?
医师解答: 目前還不能看出,要進行觀察! 孕婦在懷孕后常有免疫力的下降,因此容易感冒。而許多呼吸道感染是又各種病毒或細菌引起,其中有些病毒如流感病毒、風疹病毒、柯薩奇病毒、巨細胞病毒等可以通過母親感染胎兒,在早期可以引起流產,死胎,胎兒發育畸形,特別懷孕最初三個月內感染可以引起小兒心臟發育畸形而致先天性心臟病。風疹病毒對胎兒的危害更大,除先天性心臟畸形外,還可引起新生兒眼睛的白內障,耳聾,小頭畸形,發育遲緩而致出生體重,醫學上為"先天性風疹綜合征"。   如在孕晚期感染上細菌后新生兒出生后可以得敗血癥,表現為發燒,不吃奶,黃疸重,血中白血球增加或減低。如在孕中晚期感染巨細胞病毒后,胎兒出生時可以低體重,呼吸困難,肝脾大,黃疸,肺炎,腦膜腦炎等。 因此婦女懷孕后要盡量避免感冒發熱,特別是懷孕的前三個月至關重要,要遠離患感冒的人群,少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商場、影劇院等,得病后要及時去看醫生,用藥要在醫生知道下使用一些對胎兒沒有影響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