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素,均可,原因,胰腺炎,酰胺
提問: 懇請醫生高手看看我的情況
本人,男,21歲,最近做肝功檢查,發現ALT為97,AST為117,TBIL為22.3,其他各項正常,兩對半也正常,而且有抗體,B超檢查肝脾膽都正常,請問這是什么原因
医师解答: 轉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治療之前請先明確原因。以下資料僅供參考: 血清轉氨酶存在于肝細胞的線粒體中,只要肝臟發生炎癥、壞死、中毒等損害,轉氨酶就會由肝細胞釋放到血中。所以肝臟本身的疾患,特別是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肝癌、脂肪肝、肝豆狀核變性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升高。   除肝臟外,體內其它臟器組織如心、腎、肺、腦、睪丸、肌肉也都含有此酶。因此當心肌炎、腎盂腎炎、大葉性肺炎、肺結核、乙型腦炎、多發性肌炎、急性敗血癥、腸傷寒、流腦、瘧疾、膽囊炎、鉤端螺旋體病、流感、麻疹、血吸蟲病、擠壓綜合征等亦均可見血中轉氨酶上升。   因為轉氨酶是從膽管排出的,如果有膽管、膽囊及胰腺疾患,膽管梗阻,也可使轉氨酶升高。臨床常見的有膽囊炎、膽管蛔蟲、肝膽管結石、膽囊及膽管腫瘤、壺腹周圍癌、先天性膽管擴張癥、急慢性胰腺炎、胰頭癌及出血壞死性胰腺炎。   藥源性或中毒性肝損害,以及藥物過敏都可引起轉氨酶升高,并常伴淤膽性黃疸和肝細胞損傷。臨床常用的抗生素:如四環素、先鋒霉素、竹桃霉素、新生霉素、更生霉素、苯甲異惡唑青霉素、灰黃霉素、磺胺嘧啶;抗結核藥:異煙肼、對氨水楊酸鈉、利福平、吡嗪酰胺;解熱鎮痛藥:撲熱息痛、非那西汀;安眠麻醉藥:氯丙嗪、魯米那、利眠寧、安定、乙醚、氟烷、硫噴妥鈉;抗風濕藥:保太松、消炎痛、阿司匹林、水楊酸鈉;抗癌藥:6-巰基嘌呤、環磷酰胺、氮芥;心血管用藥:甲基多巴、優降靈、胍生、血脈寧、普魯卡因酰胺;激素類:甲基睪丸酮、苯丙酸諾龍、苯乙酸諾龍;口服避孕藥:復方炔諾酮片、甲地孕酮、炔雌醇;利尿藥:雙氫克尿塞、利尿酸;驅蟲藥:血防846、阿的平、卡巴胂、酒石酸銻鉀;中藥:斑蝥、蒼耳子、馬錢子、草烏、黃藥子等;都有報告在用藥 12~48小時即可引起轉氨酶升高,4~10日可達高峰,及時停藥者多在3周內恢復正常。   其它內科疾病,如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惡性網狀細胞病、心力衰竭、風濕熱、消化性潰瘍、急慢性胃腸炎及尿毒癥等均可發生轉氨酶升高。   正常妊娠、妊娠中毒癥、妊娠急性脂肪肝等也是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   另外,劇烈運動后亦可引起轉氨酶增高。運動后乳酸含量增加,在體內積聚,乳酸代謝使機體相對缺氧及低血糖,造成肝細胞膜通透性增加,引起轉氨酶升高。   由此可見,血清轉氨酶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臨床上和生活中遇到單項轉氨酶增高的人,千萬不要武斷地肯定為肝炎。必須詳細詢問病史,作必要的理化檢查,并可結合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庚型肝炎的特異性診斷和肝活檢來協助確診。 建議你進一步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