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灶,利福平,乙胺,丁醇,老年
提問: 治療肺結核藥物的副作用
●患者性別:公德●患者年齡:70●目前一般情況:肺結核(涂陰)初治●病史:以前有比較嚴重的前列腺肥大●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2005年7月底,持續盜汗、咳嗽、8月4日確診為肺結核(痰中未菌),現在防疫站按照傳統方案治療,每兩天打一針、吃三種藥,目前副作用非常嚴重,主要是眩暈(比較嚴重)、惡心、胃不適! 請問專家三個問題: 1、這種病例多長時間能治療好,怎樣算是痊愈了? 2、藥物的副作用有什么辦法可以消減,主要是眩暈?這種眩暈是否會給病人造成后遺怔! 3、藥物會引發前列腺增生惡化嗎? 我是患者的兒子,我非常擔心父親的身體,求老師作答!謝謝
医师解答: 老年肺結核的治療: 一般治療:老年肺結核患者在病灶活動期,應臥床休息,必須攝入足夠的營養素。病情好轉后,逐步參加一些活動,增強體質、增強抗病能力。   抗結核藥物治療:實踐證明,合理的抗結核藥物療法是徹底治愈本病的最重要方法。治療原則是抓緊初治、兼顧復治、著重痰菌陽性患者的治療,認真做好全療程的管理,不斷提高治愈率。用藥仍遵循早期、適量、聯用、規律和全程十字方針。   ①初治:老年期初次發現肺結核,或早已發現未經抗結核藥物治療者,屬初治范圍。病灶輕微,無空洞,痰中不帶菌者,可口服異煙肼0.4克/日、利福平0.45克/日,一次晨頓服,連續服用1年。病灶有明顯活動性,伴有肺組織破壞及痰菌陽性者,則可口服異煙肼0.4克/日、利福平0.45克/日、乙胺丁醇0.75克/日或鏈霉素0.75克/日肌注,2月后改為每周2次聯用異煙肼及利福平,總療程9個月。   ②復治:以往已接受過抗結核藥物治療者,再次治療稱為復治。老年復治病例的結核菌中所含耐藥性菌增多,必須選用細菌敏感的藥物進行治療。結核菌的藥物敏感試驗可以幫助選擇藥物,但費時過長,一般數周才有結果。因此,臨床上常根據病人過去詳細用藥情況,選出以往未用過或少用的,或曾規則聯合使用過的藥物,另定治療方案,聯合二種或以上藥物進行治療,以后根據藥敏試驗結果調整化療方案。   老年人肺結核早期治療往往可以取得滿意的療效,因而一定要抓緊時間早期治療;老年肺結核病灶常為纖維病灶及干酪灶,由于這些病灶的血液供應差,結核菌代謝處于低落狀態,藥物不易發揮作用,故抗結核藥物應量足聯用,療程應足夠長,以求徹底治愈;對老年人來講,鏈霉素易引起耳聾、眩暈,故以利福平、異煙肼、乙胺丁醇或吡嗪酰胺“三聯”為佳。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可引起肝臟損害,乙胺丁醇可引起視力障礙,用藥時應高度警惕。 抗結核藥物一般是不會引發前列腺增生惡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