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病人,血中,都是,患者
提問: 直腸癌有什么明顯特征?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16●目前一般情況:我是一名痔瘡患者,1個月前服用藥物后,癥狀基本消失,可一個星期后,我發現大便后又開始有一些淡淡的血跡,并且這段時間肚子總是沒有規律的疼痛,我懷疑自己是得了直腸癌,希望 您能幫我解決我的困饒。。。。。
医师解答: 結直腸癌生長緩慢,需要長時間生長到足夠程度時才引起癥狀。癥狀取決于癌種的類型、部位和擴散程度。右半(升)結腸的腸腔直徑較大,而壁較薄。又因為其腸內容物是液體狀的,因此,直到癌腫晚期才會出現腸梗阻的癥狀。升結腸的癌腫可以長得很大,以致于醫生在病人腹壁即可摸到此癌腫包塊。因嚴重貧血產生的疲乏無力可能是病人僅有的癥狀。左半(降)結腸的腸腔較小,壁較厚,其中糞便是半固體狀。癌腫在此段結腸常呈環狀生長,引起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因為降結腸較狹小、壁厚,癌腫可能較早地引起腸梗阻。病人可因腹部不適或腹痛和便秘而就診。病人可出現糞便帶血或血混于糞便之中,但是,肉眼常常不可見,需要用實驗室檢查才能發現。   大多數癌腫都是緩慢出血。直腸癌最常見的首發癥狀是排便時出血。不管任何時候的直腸出血,即使知道病人有痔瘡或憩室,醫生都要考慮癌腫的可能。直腸癌患者可出現排便時腹痛和排便不盡的感覺。坐位時可減輕癥狀,但除非直腸癌擴散到直腸外組織,直腸癌本身一般不會引起疼痛。   與其他癌腫一樣,定期普查有助于早期發現結直腸癌。簡單的化驗即可檢測出微量的血液。為保證化驗結果準確,病人在取糞便標本前應進食3天高纖維而不含牛羊肉的食品。如果這種篩查提示有癌腫的可能,則需要作進一步檢查。   做結腸鏡檢查前,應使用強效瀉藥和做幾次灌腸來清潔腸道。大約65%的結直腸癌可經乙狀結腸鏡檢查發現。如果發現息肉有癌變可能,應用結腸鏡作全結腸檢查。有些可疑癌變的新生物可通過結腸鏡檢查并同時使用外科器械切除,有些則必須采用常規手術切除。   血液檢查有助于診斷。在70%的結直腸癌患者,其血中的癌胚抗原水平升高。如果病人術前血中癌胚抗原較高,術后會降低。為此,可對其進行隨訪觀察。若術后病人血中癌胚抗原又升高,提示癌腫復發。另外兩種抗原:CA19-9和CA125類似于癌胚抗原,也可同時測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