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降糖,血糖,肝病,你的
提問: 有病毒性肝炎和糖尿病的患者應注意的飲食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有病毒性肝炎 ●目前一般情況:正在恢復階段但是又患有糖尿病,因為肝病需要涉入糖份,但是糖尿病又不能用糖,所以應該需要注意的飲食以及如何用藥
医师解答: 根據你的描述,建議你首先要注意檢查你的糖尿病是否屬于是肝性糖尿病的情況。肝性糖尿病發生機理:1.肝廣泛受損,不易合成肝糖原貯存,而出現高血糖。2.抗胰島素因素增強,胰島素在肝內滅活降解減少,所以血胰島素量增高。但因胰α細胞分泌胰高糖素多,從而抗血中胰島素,致使胰島素降血糖能力下降,因此血糖升高。胰島素受體異常-肝細胞受損,使肝、脂肪及骨骼肌的細胞膜上的特異性胰島素受體減少,所以胰島素降糖作用下降。3.肝病繼發性高醛固酮血癥,當失鉀多時,可抑制胰島素分泌而影響糖代謝。 首先,必須提高警惕,肝病患者應當定期查血糖,必要時可請醫生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這對早期發現肝性糖尿病大有益處。肝病患者沒有必要服用過多的糖類,長期靜脈點滴大量葡萄糖也無必要。其次,如發現自己血糖升高并伴有肝損傷,一定要請醫生加以鑒別,是肝性糖尿病還是糖尿病加肝炎,抑或糖尿病致肝損傷,它們的發病機理不同,所以治療也不盡相同。第三,被確診為肝性糖尿病后,不必過多憂慮,應當加強對原發肝病的治療,肝病得到控制,糖尿病會隨之好轉。有的人因肝病康復,糖尿病也消失了。第四,不必急于應用降糖藥,不少肝性糖尿病通過飲食調節就可使血糖降為正常值。最后,肝性糖尿病如血糖較高,飲食療法不能解決問題,就應適當選用降糖藥。但要注意,不宜應用消渴丸或優降糖,這兩種藥雖然降糖效果好,但對肝臟有明顯的損害。在口服降糖藥中,可以選用的有二甲雙胍、糖適平等,這幾種藥在肝臟吸收少,副反應小,降糖效果也不錯。肝性糖尿病禁用優降糖、氯磺丙脲、D860等,這幾種藥對肝臟損害大,可引起黃疸、轉氨酶升高等。特別需要指出,所有口服降糖藥大部分在肝臟降解,對肝臟都有一定影響,如果肝病較重,應當優先選用胰島素治療,盡管這時患者對胰島素常不敏感,但適當加大劑量仍然有效。雖然肝性糖尿病多為非胰島素依賴型,但實踐證明,胰島素治療優于其它降糖藥。降糖目標是使空腹血糖達到108mg/dL以下,至少應在140mg/dL以下,或餐后2小時血糖應降到144mg/dL以下,至少不應高于180 mg/d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