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淋巴,病程,病人,乏力
提問: 白細胞減少癥與白血病有什么關系?
大夫:您好! 我今年36歲,女,兩年前查血常規時發現白細胞指標低于正常范圍,后每一星期查一次,白細胞還是低.我得的是白細胞減少癥嗎?白細胞減少癥 與白血病有什么關系?
医师解答: 一般白細胞減少的癥狀有 1.白細胞減少癥常隨其發病原因及白細胞減少的嚴重程度而異,少數病人無癥狀,多數病人有頭暈、乏力、失眠、多夢等表現,部分病人可有反復感染。 2.粒細胞缺乏癥起病急驟,突然畏寒、高熱、頭痛及乏力,全身肌肉或關節酸痛、咽部疼痛、紅腫、潰瘍和壞死。頜下及頸部淋巴結腫大,可出現急性咽峽炎?鄧佬岳Q癯<詒馓姨濉⑷黼瘛⒋健⑸唷⑵し簟⒈喬弧⒅背Α⒏孛偶耙醯賴卻Α8腥靜課瘓植砍溲⑻弁春脫雇唇銑<? 建議你還是注意及時檢查你的情況到底是否是白細胞減少癥,注意確定具體的病情。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細胞在骨髓中增生,并浸潤身體其他組織和器官,主要的臨床表現為貧血、出血、反復感染及白血病細胞浸潤各組織臟器引起的相應癥狀。其病因尚末明了,目前認為可能與病毒、放射、毒物及遺傳等因素有關。 分型 按細胞分化程度及病程分。 急性 發病急,骨髓及外周血液中以原始和幼稚細胞為主,自然病程半年。小兒時期以急性白血病為主,其中又以急性淋巴細胞型白血病為主,約占急性白血病的70%左右。 慢性 發病緩慢,骨髓及外周血液中以成熟白細胞為主,自然病程>1年。小兒慢性白血病只占15%。 二、按形態學分型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最常見,發病高峰年齡為3~5歲,男高于女。 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可發生于小兒任何年齡,無發病年齡高峰,男、女無差異,其主要臨床癥狀與急淋相似,但肝、脾、淋巴結腫大一般不如急淋顯著。 診斷要點 一、臨床表現 一般癥狀 各年齡均可發病,以2~5歲為多見,男略多于女。各型臨床表現雖有個體差異,但基本表現相似。起病大多較急有發熱,進行性貧血,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等。 )肝脾淋巴結腫大。 出血 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但以皮膚、粘膜出血多見,可見皮膚紫癜、瘀斑、鼻衄等,最嚴重為顱內出血。 骨和關節浸潤 骨關節疼痛較成人多見,尤以疾病早期明顯,約有1/4的病人以四肢長骨及肩、膝、腕、踝等關節疼痛為首發癥狀。 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當白血病細胞侵犯到腦實質和/或腦膜時即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診斷條件如下: 1.有中樞神經系統的癥狀和體征,如出現頭痛、嘔吐、嗜睡等顱內高壓表現及白血病細胞侵犯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的顱神經、脊髓受損的臨床表現。 2.腦脊液異常 壓力>1.96kPa 白細胞數>10×106/L 蛋白>0.45g/L。 涂片找到原始、早幼細胞。 3.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的中樞神經系統異常。 治療要點 原則以化療為主,輔助放療及強壯療法?頻腦蚴竊縉謚瘟疲蔥脫∫捎昧稀⒓湫⒔惶妗⒊て謨靡┪鄭殖中鐐耆航?年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