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肝硬化,白蛋白,血清,梯度
提問: 是否得了肝硬化腹水?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一年來,坐在椅子上,翹起二郎腿(我常這樣坐)發現肚子頂的難受,有些肚脹,其實我也并不胖,1.71米,63公斤。近日有人說我面部黃黑。有點擔心。●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沒有具體的發病時間。●目前一般情況:沒精神,乏力。●病史:不知道是否有此病。●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沒診斷過。●輔助檢查:沒檢查過。●其它: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肝硬化腹水?
医师解答: 建議您及時到醫院檢查,僅憑這些我么無法判定。 早期肝硬化系指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癥狀或體征,肝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但在肝臟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國內外研究均已證實,早期肝硬化患者,肝內各種膠原含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以Ⅰ、Ⅲ型膠原沉積增多為主。晚期肝硬化以Ⅰ型增多為主,早期以Ⅲ型為主,隨著肝纖維化的進展,Ⅰ/Ⅲ型膠原比率由1增至1.59,Ⅰ型膠原纖維增多,參與結締組織的形成,其可逆性 強,主要見于晚期肝硬化。   由于早期肝硬化在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的癥狀和體征,故處于亞臨床的病理變化階段,但有部分病人可有如下表現。   全身癥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   慢性消化不良癥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后明顯。   體征: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臟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于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臟可正?蚯岫戎狀蟆? 腹水實驗室檢查 1. 初步的腹水實驗室檢查應包括腹水細胞計數和分類、腹水總蛋白和血清-腹水白蛋白梯度[譯者注:血清-腹水白蛋白梯度=血清白蛋白(g/L)-腹水白蛋白(g/L)]。屬證據分級Ⅱ-2級。 2. 如果懷疑腹水有感染,則應在床旁用血培養瓶進行腹水培養。屬證據分級Ⅱ-2級。 3. 為證實所懷疑的可能疾病,可進行其他檢查。屬證據分級Ⅲ級。 腹水實驗室檢查項目見表1。 表1 腹水實驗室檢查資料 選用 檢查項目 常規 細胞計數和分類、白蛋白、總蛋白 可選用 在血培養瓶中培養、葡萄糖、乳酸脫氫酶、革蘭氏染色 偶爾應用 細胞涂片和培養、細胞學、甘油三酯、膽紅素 沒有用 pH、乳酸、膽固醇、纖維連接蛋白、糖胺多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