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激素,方案,世界,的人
提問: 哮喘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6●病史:因職業原因,配置銅粉引起哮喘,肺底呈黑色。已有兩年病史。平時一旦吃冷的東西,聞刺激性的氣味,就會發病。請問醫生,有徹底根除哮喘的辦法嗎?
医师解答: 建議您試試哮喘治療的階梯療法. 哮喘是一個嚴重的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它可以影響世界各國所有年齡的人們。世界各地哮喘的患病率不斷上升,尤其在兒童中。它給哮喘患者及其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和社會負擔。 近代科學的發展增強了我們對哮喘的理解和我們有效管理哮喘的能力。由美國國立心、肺、血液研究所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制定的哮喘診治與管理的綱領性方案,推薦的哮喘階梯療法現已被世界各國所采用,其核心是以吸入藥物特別是皮質激素吸入為治療基礎,根據哮喘患者的病情特點和嚴重程度,將其分為4級:第1級的臨床特點為間歇有癥狀每周少于1次,有短期發作,夜間有哮喘癥狀每月小于2次,發作間期無癥狀,且肺功能正常,最大呼氣流速(PEF)或第1秒用力呼氣量(FEV1)大于80%預計值,PEF變異率小于20%。治療方案為吸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必要時口服皮質激素。第2級的臨床特點為有癥狀每周超過2次,但不到每天1次,發作可能影響活動和睡眠,夜間有哮喘癥狀每月超過2次,PEF或FEV1 大于80%預計值,PEF變異率20~30%。治療方案為長期吸入皮質激素,可加用一種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第3級的臨床特點為發作影響活動和睡眠,夜間有哮喘癥狀每周超過1次, PEF或FEV1 為60~80%預計值,PEF變異率超過30%。治療方案為長期吸入皮質激素,加用一種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第4級的臨床特點為癥狀持續發作頻繁,夜間頻繁有哮喘癥狀,因哮喘癥狀體力活動受限, PEF或FEV1 小于60 %預計值,PEF變異率超過30%。治療方案為長期大劑量吸入皮質激素、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和長期口服皮質激素。每一級的療程為3~6個月,如哮喘得到控制,既可逐步降級治療,反之,則逐步升級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