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膜,胃酸,慢性胃炎,是指,胃炎
提問: 胃病
醫生您好: 我的胃不定時的難受,有時候胃酸,有時候胃脹。去看過醫生,拍過片,說是胃潰瘍,可能還有慢性胃炎。 應該注意些什么?怎樣調理?什么藥的效果比較理想呢?
医师解答: 胃炎,指各種病因所值得胃粘膜炎性變化。主要表現為粘膜充血、水腫,可伴有滲出物、出血或糜爛。也可伴有粘膜皺襞平坦或消失。而大家常說的胃潰瘍實際上是指發生在胃和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該病的形成均與 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關,故稱消化性潰瘍。潰瘍常呈圓形或橢圓形,直徑一般小于2.5厘米,深達粘膜肌層,邊緣整齊,潰瘍進一步發展時,可累及肌層或漿膜,甚至引起穿孔。當穿破血管時,可導致大量出血。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的臨床表現有時缺乏特異性。比如都存在腹痛、噯氣、腹脹、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甚至嘔血及黑便。全身癥狀可有周身乏力、消瘦、頭暈、腰痛等。所以對兩者的鑒別最好要借助胃腸道的X線檢查或胃鏡檢查。胃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這里所指的慢性胃炎,對慢性胃炎的治療要注意以下幾點:要消除精神上的緊張因素。要心胸開闊、保證足夠的睡眠和適當的體力活動,忌煙酒、節制飲食,做到少量多餐、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不吃過冷、過硬、油炸的食物。不吃生蔥、生蒜、辣椒、姜等對胃有刺激的食物。 要合理用藥。很多藥物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如阿斯匹林、APC、磺胺制劑、四環素類藥物以及激素類藥物,故這些藥物盡量不用。目前治療慢性胃炎的藥物有很多,如三九胃泰、得樂沖擊、潰瘍寧、胃必治等粘膜?ぜ痢H綰窩∮謎廡┮┪錚云渲械囊恢只故嵌嘀鄭弒匭肭虢滔誑埔繳O岳Q褚彩且恢致圓。辛礁鎏氐悖閡皇親韻扌裕親苑⑿浴K階韻扌裕褪侵覆瘓厥庵瘟疲揭歡ㄊ奔淇梢宰勻揮?所謂復發性,是指潰瘍愈合后又可自行復發?諫鮮鎏氐悖∪碩災瘟憑陀τ幸桓穌返奶取<炔灰鋅志甯校膊灰粢鄖嶁摹?)要主動學習治療本病的知識,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精神緊張。飲食要定時,不要饑一頓飽一頓,進食速度不易過快。避免粗糙過冷過熱和對胃刺激性較大的食品,忌煙酒。藥物治療。主要選擇抑酸藥物,如西米替丁、雷尼替丁,中和胃酸的藥物有氫氧化鋁、氧化鎂、胃舒平。因為潰瘍多數胃酸不高,應選增強胃粘膜防御能力的藥物,如膠體鉍制劑、樂得胃、得樂沖劑、前列腺素質劑等。4)對潰瘍病的手術治療應采取慎重態度。如果合并了大出血、急性穿孔、器質性幽門狹窄、懷疑有癌變等情況則可列為考慮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