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食物,脂肪,少吃,病人
提問: 膽囊革除的預后效果
專家您好!我一個同事36歲最近膽囊因急性壞俎性膽囊炎被割掉了。請問對這種病講是否革除是最好的處理方法?會否影響壽命?平時要注意點啥?近來創口一直長不好,是否忌口太多營養不足之故?盼復!謝謝!
医师解答: 膽囊炎、膽石癥病人吃了油膩食物后,不但不易消化,而且會引起右上腹部痙攣性絞痛,因為膽囊炎和膽石癥病人膽囊的粘膜有病變,膽囊的收縮功能都較差,膽汁的排放有一定的障礙。尤其是膽道有阻塞的患者,他們的膽汁中主要成分之一的膽鹽也當然少了。膽鹽具有促進脂肪消化分解的作用,如果缺乏了,對油膩的消化能力也自然減弱。進食注意以下5點:   少吃脂肪過多的食物,尤其要避免吃肥肉、雞皮和食油多的食物,如油煎、油炸餅、油條,不吃豬油等動物脂肪,以免膽汁中膽固醇濃度增高,炒菜可用植物油,如菜油、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它們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少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腦、肝、腎、魚子、腸、魷魚等。據報道,飲食中每增加100g膽固醇,其血漿膽固醇可增高51.3~85.5mmol/L。   可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豆類。   適當吃纖維素。如各種蔬菜、馬鈴薯、胡蘿卜、地瓜、筍、蘿卜及水果等。   適當節制飲食。在逢年過節,家人團聚,親人聚會時更應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