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普勒,程度,尿液,糖尿病,是否存在
提問: 測量血壓,以哪只胳膊為準?
我母親今年66歲,患高血壓已有十多年。九年前曾中風兩次。最近發現給她測左右胳膊血壓值不一樣!左胳膊一般在80—120,右胳膊在90—140,請問應該以哪只胳膊為準?是否需要調整用藥?
医师解答: 根據您出現左右血壓不一樣,懷疑病人有中風病史有一定的關系。 高血壓患者就診需做的檢查 ①明確引起血壓異常升高的病因,鑒別原發性與繼發性高血壓;   ②明確高血壓病情嚴重程度;   ③明確是否存在合并癥如高脂血癥、糖尿病、痛風等,以及心、腦。 腎并發癥,如冠心病、中風、腎功能不全等。   為此,患者應做下列常規檢查:   (l)心電圖、超聲心動圖及X線胸片:確定高血壓病患者 心臟功能狀況,并判斷是否有心臟肥大,是否存在心肌損傷或 合并冠心病等。   (2)眼底檢查:了解小動脈病損情況,以便對高血壓病患 者分級。例如視網膜小動脈普遍或局部狹窄表示小動脈中度 受損;視網膜出血或滲血,或發生視乳頭水腫,表示血管損傷 程度嚴重。總之,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能反映高血壓的嚴重 程度及客觀反映周身小血管病變的損傷程度,眼底檢查對臨 床診斷、治療及估計預后都有幫助。   (3)尿常規檢查:了解有無早期腎臟損害,高血壓是否由 腎臟疾患引起,以及是否伴有糖尿病等。若尿中有大量尿蛋 白、紅細胞、白細胞、管型,則應考慮慢性腎炎或腎盂腎炎所致 的繼發性高血壓;若僅有少量尿蛋白、少量紅細胞,提示可能 原發性高血壓所致的腎損害;若發現尿糖,則需進一步查血糖,以判斷是否患糖尿病。為了避免誤差,留取尿液標本應使用清潔容器,取清晨第一次尿液并及時送檢;女患者應避開月經期并留中段尿做尿液檢查。   (4)血液生化檢查:包括尿素氮、肌隊電解質、血脂、血 糖、血尿酸、血粘度等,幫助明確高血壓是否由腎臟疾病引起, 判斷高血壓對腎臟的影響程度,是否存在某些危險因素及合 并癥,如高脂血癥、糖尿病、高尿酸血癥等。   (5)其他檢查:腎臟及腎上腺B超檢查、心臟彩色多普勒 超聲及血管多普勒超聲(頸動脈、腎動脈及腦動脈等)檢查。 24小時動態血壓測定能記錄晝夜正常生活狀態的血壓,了解 晝夜血壓節律,以便合理指導用藥時間、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