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因素,可使,性病,性疾病
提問: 頭疼難耐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四天前,扇風扇整夜,第二天開始一直頭疼不止,劇烈疼痛。請問何故?去醫院檢查沒答案,我們該怎么辦??●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四天前到現在●目前一般情況:不間斷頭疼(輕重反復)●病史:腦梗塞,胃不好,高血壓,●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對頭疼無治療請醫師務必解答! 謝謝!!
医师解答: 首先要檢查確診在考慮治療。   頭痛的致病因素主要包括:   物理因素:顱內外疼痛敏感組織受到炎癥、損傷或腫物的壓迫等因素而致頭痛。   ①血管被牽引、伸展或移位:顱內血管的牽引或移位時出現頭痛,叫做牽引性頭痛,主要見于以下三種情況:   A 顱內占位性病變:腦腫瘤、血腫、膿腫等。   B 顱內壓增高:腦水腫、靜脈竇血栓、腦積水、腦腫瘤或腦囊蟲壓迫堵塞影響腦脊液循環等。   C 顱內壓降低:有時腰椎穿刺或腰椎麻醉后,由于腦脊液失去較多,顱內壓降低,使顱內靜脈竇及靜脈擴張或牽引而引起頭痛。   ②血管擴張:各種原因引起顱內、外動脈擴張可以產生頭痛。例如顱內外急性感染時,病原體毒素可以引起動脈擴張;代謝性疾病如低血糖、高碳酸血癥與缺氧;中毒性疾病如一氧化碳中毒、酒精中毒等皆因顱內、外血管擴張而致頭痛。   ③腦膜受刺激:顱內炎性滲出物如腦膜炎,或出血性疾病的血液刺激腦膜,如蛛網膜下腔出血,因腦膜受刺激或腦水腫牽引腦膜而發生頭痛。   ④頭頸部肌肉收縮:因頭頸部肌肉持續性收縮而引起的頭痛,稱緊張性頭痛。可以分為兩類:一是原發性,原因不明,頭頸部肌肉持續收縮引起頭痛,稱緊張性頭痛;二是癥狀性,由于頸部疾病引起反射性頸肌緊張性收縮,如頸椎性關節病、頸部外傷或頸椎間盤病變等。   ⑤神經刺激或病損:顱神經、頸神經壓迫性病變或炎癥,如三叉神經炎、枕神經炎、腫瘤壓迫。顱神經刺激性病變如三叉神經痛等。   ⑥牽涉性頭痛:眼、耳、鼻、副鼻竇、牙齒、頸部等處的病變,可擴散或反射到頭面部,產生牽涉性頭痛。   生化因素:   生化方面的因素目前受到高度重視。近年來通過對偏頭痛的研究,發現去甲腎上腺素、5- 羥色胺、緩激肽、前列腺素等在反復發作性偏頭痛病人血液內有明顯的變化。如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可使血管收縮;5-羥色胺若游離在血漿內,可使大血管收縮,小血管擴張。當偏頭痛發作時,因5-羥色胺減少而有利于緩激肽對腦血管發揮作用,產生無菌性炎癥反應,因而引起頭痛。此外,組織胺也可使顱內血管擴張而引起頭痛。   內分泌因素:   從很多臨床病例中可以看到頭痛的緩解和發作與內分泌有密切的關系。例如偏頭痛,多見于婦女,初次發病常在青春期,而且有在月經期好發,妊娠期緩解,更年期停止的傾向。緊張性頭痛在月經期、更年期往往加重。   神經精神因素:   主要由于外界環境的各種刺激,使病人產生憂慮、焦急情緒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