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副作用,咪唑,消化道,突然
提問: 肚子里有蛔蟲有什么癥狀?
●患者性別: 女 ●患者年齡:1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想知道肚子里有蛔蟲,有哪些癥狀,成人還會有蛔蟲嗎?是不是吃些打蟲藥就可以了?
医师解答: 蛔蟲病是小兒時期最常見的一種腸道寄生蟲病,系由人蛔蟲所致。臨床常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癥狀,并發癥多。無明顯癥狀者,稱蛔蟲感染。   【表現】   1. 蛔蟲引起的癥狀 ①消化道癥狀:食欲不振和腹痛。腹痛多位于臍周或上腹部,痛無定時,反復發作,持續時間不定,常可自行緩解。痛時喜揉按腹部,無壓痛亦無腹肌緊張。個別小兒可表現為有偏食或異嗜癖(如吃爐渣、土塊等)。易發生惡心、嘔吐、輕瀉或便秘。有時可吐出或便出蛔蟲;②精神癥狀:精神不寧、易怒、磨牙、易驚等。過敏可引起頑固性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等。個別嚴重感染在某些誘因下(如感冒、消化不良、勞累等),可突然發生驚厥、昏迷;③營養障礙:營養不良、貧血,甚至生長發育遲緩。   2. 蛔蟲蚴蟲引起的癥狀 ①過敏癥狀(死亡蟲體的異性蛋白引起過敏反應,如蕁麻疹、鼻或喉黏膜刺激等癥狀);②蛔蚴性肺炎(輕者可無癥狀或僅有短暫輕咳,重者可出現發熱、咳嗽、氣喘、咳痰或痰帶血絲,肺部體征常不明顯)。   3.并發癥 當蛔蟲過多,寄生環境發生改變(如發熱、脫水、胃腸功能紊亂等)或驅蟲藥量不足時,可激惹蛔蟲騷動及亂竄,而產生各種并發癥,如①膽道蛔蟲病;②蛔蟲性腸梗阻等。   根據臨床癥狀,近期有排蟲、吐蟲史或大便檢查有蛔蟲卵,均可確診。   【治療】   1.驅蛔治療 可選用①枸櫞酸哌嗶嗪(驅蛔靈):療效高,毒性低,較安全。臨床用于腸蛔蟲病及蛔蟲所致的不完全性腸梗阻和膽道蛔蟲絞痛的緩解期。驅除蟯蟲亦有顯著作用。不需服用瀉藥。副作用偶有惡心、嘔吐、嗜睡等;②左旋咪唑(驅鉤蛔):療效高,毒性較低,不引起蛔蟲騷動。對鉤蟲、蛔蟲、蟯蟲感染均有良好的效果;③噻嘧啶(抗蟲靈):對蛔蟲、鉤蟲、蟯蟲均有良效。副作用輕,偶有頭昏、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皮疹等;④鹽酸四咪唑(驅蟲凈):對蛔蟲療效高,毒性較低。偶有頭昏、頭痛、惡心、嘔吐、心悸、出汗、失眠等副作用。肝功能不良者慎用;⑤阿苯噠唑(腸蟲清):可用于治療蛔蟲、蟯蟲、鞭蟲和鉤蟲。極少數病例伴有胃腸不適或頭痛,停藥后可自行消失。   2.并發癥 ①膽道蛔蟲癥(蛔蟲進入膽道后引起,突然發作的劍突下鉆頂樣絞痛,病人轉碾不安、呻吟不止、大汗淋漓,十分痛苦。常伴有惡心嘔吐,有時可吐出蛔蟲。絞痛為陣發性,可突然緩解,緩解期病人無明顯痛苦?航饈奔涑ざ灘灰唬釋匆蝗湛煞⒆魘巍:喜⒏腥臼保沙魷治泛⒏呷然蚯岫然起悖"諢壯嫘猿W瑁ù罅炕壯嬖誄苣諗そ岢賞牛芍魯η歡氯蛞蚧壯媧碳し⑸仿渦猿W琛6嚶斜慍婊蟯祿壯媸貳G嬤瘟撇壞笨捎輾⒋瞬 1硐治蠓⑿愿雇春團煌攏"劾晃不壯嬲鰲⒊Υ┛住⒏鼓ぱ住>笆彼鴕皆杭閉鎦瘟疲脅豢梢蚍昧飼嬉楸源笠猓魷至艘斐5難現夭⒎⒅⒍游蟆?   【預防】飯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注意飲食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