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粘膜,鼻炎,骨膜,鼻粘膜
提問: 鼻子干痛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自入夏以來,我的鼻子一直遲續干痛。我想能不能有一種可以不用吃藥的辦法治好。●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3個月●目前一般情況:鼻子一直遲續干痛,光想聳鼻子,使得整個面部肌肉都酸疼。
医师解答: 可能是 萎縮性鼻炎,是一種發展緩慢的鼻腔萎縮性炎癥,其特征為鼻腔粘膜、骨膜和骨質發生萎縮。嚴重而伴有典型惡臭者,稱臭鼻癥。多始于青春期,女性較男性多見。 (一)原發性:認為是全身疾病的一種局部表現,可能與缺乏脂類及脂溶性維生素,或與營養障礙、微量元素缺乏或不平衡、遺傳因素、膠原性疾病等有關;亦可能與內分泌失調有一定關系,因多發于女青年,并在月經期癥狀加重。近年來隨著免疫學的發展,發現本病患者大多有免疫功能紊亂,故有人認為,本病可能是一種免疫性疾病。 (二)繼發性:由局部因素引起,如鼻腔粘膜受到外傷或手術切除過多,或因患特殊傳染病如結核、硬結病、麻風、梅毒等所致。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晚期,或慢性化膿性鼻竇炎的長期膿涕刺激,發生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殖,致使鼻粘膜的血行受阻、營養障礙而致萎縮。鼻中隔極度偏曲,一側鼻腔寬大,增強的氣流的刺激,或因粉塵或有害氣體的長期刺激也可致病。曾有人提出本病是由于特殊細菌的感染,如臭鼻桿菌或類白喉桿菌感染。現認為這些細菌不是真正的病原菌,僅為萎縮性鼻炎的繼發感染。 [病理]: 早期粘膜僅呈慢性炎癥的改變,繼而發展為進行性萎縮。粘膜與骨部血管逐漸發生閉塞性動脈內膜炎和海綿狀靜脈叢炎,血管壁結締組織增生肥厚,管腔縮小或閉塞,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粘膜、腺體、骨膜及骨質萎縮、纖維化,粘膜的假復層纖毛柱狀上皮逐漸轉化為復層鱗狀上皮。甚至蝶腭神經節亦可發生纖維變性。 臨床表現 (一)鼻及鼻咽部干燥感:這是由于鼻粘膜的腺體萎縮,分泌物減少所致。 (二)鼻塞:膿痂堵塞鼻腔可致鼻塞,或因鼻粘膜的神經感覺遲鈍,即使取除膿痂,空氣通過亦不易覺察,而誤認為鼻塞。 (三)鼻分泌物:常呈塊狀、管筒狀膿痂,不易擤出,用力擤出干痂時,有少量鼻出血。 (四)嗅覺障礙:嗅覺多減退或消失。這是由于嗅區粘膜萎縮或干痂阻塞引起。 (五)呼氣惡臭:因膿痂下細菌繁殖生長,膿痂中的蛋白質腐敗分解,產生惡臭氣味,稱臭鼻癥。 (六)頭痛、頭昏:由于鼻甲萎縮,鼻腔缺乏調溫保溫作用,吸入冷空氣刺激鼻粘膜,以及膿痂的刺激,皆可致頭痛頭昏。 [治法]:清熱養陰,生津潤燥 生地15 百合12 玄參15 薄荷10 黃芩10 白芍15 川貝9 桑白皮15 當歸10 沙參15 桔梗12 熟地12 云苓15 淮山15 萎縮性鼻炎還應注意:   1、適當參加體育鍛煉;   2、每天清洗鼻腔,清洗前應將結痂浸軟,取出;   3、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   4、氣候干燥時,出門可戴口罩,或滴用油質滴鼻劑,如復方薄荷油等;   5、戒煙酒;   6、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7、不要經常用手挖鼻,以免損傷鼻粘膜造成鼻出血;   8、飲食中忌食辛辣,燥熱之物,多吃些蔬菜,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