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感,病因,亦可,皮毛,外功
提問: 老是咳嗽,我想知道這是不是與這個病有關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3●目前一般情況:血糖還算穩定,6左右●病史:有三年了●其它:老是咳嗽,是不是與這個病有關
医师解答: 請問您是否有糖尿病? 目前 的血糖控制的良好是嗎? 咳嗽 主要考慮呼吸道的痙攣引起的,建議進行中醫方面的調理! 咳嗽從中醫而論其病因病機是什么? 由于小兒形氣未充,肌膚柔弱,衛外功能較差,在春秋氣候多變之時,更因小兒寒暖不知自調,忽于增減衣服,不能適應外界氣候的變化,故易為風寒熱等外邪侵襲,而發生咳嗽。   蓋肺為嬌臟,其性肅降,上連咽喉,開竅于鼻,外合皮毛,主一身之氣,而司呼吸。肺氣具有宣散和肅降兩方面的功能,故肺有宣有肅,氣則能出能入,方可氣道通暢,呼吸均勻。倘衛外機能不固,外感六淫之邪,從口鼻或皮毛而入,侵襲人體,必內犯肺臟,使肺失宣降,以致肺氣郁閉不宣,其氣上逆而發為咳嗽。   因小兒體質素虛或外感咳嗽日久不愈,耗傷正氣,則更易復感外邪,致使咳嗽累作,肺氣愈傷,清肅功能難復,亦可出現肺陰不足或肺氣虛弱的證候,發展成為內傷咳嗽。   若因痰而嗽者,主要由于小兒脾胃薄弱,易為乳食、生冷、積熱所傷,導致脾失健運,水谷不能化為精微,反而釀成痰濁,上貯于肺,壅阻氣道,故肺氣不得宣暢,而引起咳嗽。以上即“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之謂。痰亦有寒熱之分,若痰稀色白,伴流清涕,或兼形寒無汗,頭痛鼻塞等癥是為風寒;痰稠且黃,口渴咽痛,則為風熱;痰量多者為濕盛;干咳無痰的,多為陰傷燥咳。   綜上所述,發生咳嗽的致病原因雖多,但其發病機理則一,皆須在肺臟受累之后才能出現。  由于咳嗽具有排痰和清潔氣道的重要作用,對有大量排痰的咳嗽一般不要止咳,進行病因治療更為重要,如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引流肺內液體,或應用抗組胺藥物控制過敏反應等。   如果干咳令人難受,可使用鎮咳藥物。在某些情況下,即使患者存在咯痰,但極度疲乏而又失眠時,亦可使用鎮咳藥物控制咳嗽。治療咳嗽的藥物有兩類:即鎮咳藥物和祛痰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