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病人,免疫,乙肝,病理
提問: 乙肝有沒有全愈的可能
乙肝病的攜帶者在生理上有什么樣的反應。都說得了這個病后就不可能在全好了。
医师解答: 您好;  治療慢性乙肝的關鍵是抗病毒治療,可阻斷病情發展及降低肝硬 化、肝癌的發生率。但對乙肝表面抗原或乙肝病毒攜帶者應否治療, 則有爭議。這些攜帶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甚至呈耐受狀態,因而雖然 體內有病毒復制,但轉氨酶正常,且肝臟多無明顯病變。而抗病毒藥 的療效多與病人免疫狀態有關,免疫低下者療效差甚至無效,因而主 張觀察病情,一旦轉氨酶升高則立即治療,此時可取得較好療效,如 干擾素及賀普丁對轉氨酶升高的病人療效明顯優于正常者。但臨床上 也發現,這些攜帶者中部分病人肝組織有病變,病情多發展,亦可發 展為肝硬化及臟癌。國內對攜帶者進行肝穿刺肝組織病理檢查,發現 約10%病人肝組織正常,約70%為輕型肝炎和非特異性反應性炎癥, 而有約20%為明顯活動性炎癥,有的甚至已有肝硬化,如不進行抗病 毒治療,則有可能病變發展。   為更好掌握治療時機,上述病人應進行肝穿刺肝組織病理檢查, 如有明顯活動性炎癥病變,應進行抗病毒治療。如無肝組織病理學檢 查結果,亦可在醫生觀察指導下試行抗病毒治療。   攜帶者進行抗病毒治療,應選擇直接抗乙肝病毒的藥物,如賀普 丁或單磷酸阿糖腺苷等,因e抗原難以消滅,須用藥時間更長,且最 好聯合用免疫刺激劑,而不宜選用通過免疫反應的抗病毒藥物如干擾 素。攜帶者抗病毒藥物治療療效不如乙肝病人,國內外尚缺少這方面 資料。我國有大量乙肝病毒攜帶者,因其體內有病毒復制,而且又是 乙肝的重要傳染源,因而攜帶者也應當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