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肌梗塞
提問: 經常夜間心難受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7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每天晚上有一至三次,感覺心口部位難受(心理著急,發慌)不痛,同時伴有大腿的上半部分肌肉難受,導至不自覺的抖動,以前喝點水,或下地走動可以緩解,但最近得吃點東西才有點緩解,持續時間是三到十分鐘左右。請專家給診斷一下看是什么病,怎么治?或吃什么藥?●病史:有慢性萎宿性胃炎,近20年。較嚴重的骨質 疏松癥,血壓偏高,心臟不太好。心難愛這個病5-6年,病情越來越重。●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經常吃維梅素,猴頭菌,時常吃骨疏康顆粒,有時發病時吃丹參滴丸,效果不明顯。當地醫生沒做出明確診斷。●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經常夜間發病,一發病三到十分鐘,白天幾呼不發病。
医师解答: 建議您到醫院檢查,做心電圖,確診后對證治療。我們的診斷要依靠臨床的檢查。 冠心病患者,隨時都可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而這些危急癥候的發生,除了心臟本身的病變,心脈瘀滯之外,外環境的影響對本病的發生亦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那么,究竟有哪些誘發因素呢?   情志因素的影響: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過用,都可引起發病,但主要的是因為生氣惱怒或憂思氣結。《內經》云:“怒則氣上,思則氣結”,氣與血的關系是相互為用的。因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尤其是已經患有心脈瘀滯之患者,由于生氣惱怒,氣機逆亂,憂思氣結,氣機郁滯,于是形成氣血循行不暢。若出現心脈瘀滯不通,則發生卒然心痛。嚴重者心脈痹阻不通而發生心肌梗塞,甚則危及生命。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心胸寬闊,遇事不怒,平時保持和悅的心境,對病情恢復很有裨益。   勞倦傷氣:《素問·百病始生篇》云“勞則氣耗”,過勞使心臟負荷加重,過度勞倦則消耗元氣,元氣虛則心氣自虛,心氣虛則推動血液運行無力,尤其是營養心臟之正經及支別脈絡已有瘀濁阻滯,氣血循行不暢,耗氣之后,心氣無力推動血脈循行,日久氣血痹阻不通,則卒然心痛。   寒邪內襲:人生于天地之間,自然氣候的變化與人體息息相關,如外界氣溫的變化,必然影響人體。因氣血在體內循行是熱則流暢,寒則凝滯,因而寒邪侵襲人體,必定影響經脈氣血運行。王叔和在《脈經》中說:“厥心痛者,乃寒氣客于心包絡也。”由于寒冷致使經脈攣縮絀急,氣血循行不暢,營養心之經脈出現瘀滯之病變,故而發生心痛。   饑飽失度:《內經》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所以,飲食饑飽失度,損傷脾胃之氣,脾氣虛則子盜母氣,而致心氣虛,心氣虛則推動血液循行不利,而誘發本病。《素問·平人氣象論》云:“胃之大絡名曰虛里,出于左乳之下,其動應衣脈宗氣也。”所以胃氣傷則脈宗氣受損。所謂“脈宗氣”實指心臟之氣,心氣推動血液運行無力,尤其影響營養心臟之脈絡氣血瘀滯不通時,則卒發心痛。   據此,冠心病患者,應力求避免誘發因素,防患于未然,是為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qd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